快递能否代收 业主物业各有烦恼

2012年12月05日 09:57作者:宋立山来源:齐鲁晚报

白天要上班,快递到时一般不在家,物业又不给代收,真是闹心啊。”如今,网购正日渐成为白领上班族青睐的购物方式,可由于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上班,快递到达时他们多不在家,只能委托小区物业代收。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害怕承担风险,不少物业不愿代收快递。

  ▲青年居易小区的物业办公室内堆放着不少快递,每件快递的保管费为0.5元。本报记者 宋立山 摄

  网购快递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本报记者 宋立山
  “白天要上班,快递到时一般不在家,物业又不给代收,真是闹心啊。”如今,网购正日渐成为白领上班族青睐的购物方式,可由于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上班,快递到达时他们多不在家,只能委托小区物业代收。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害怕承担风险,不少物业不愿代收快递。
业主烦恼>> 上班不在家,没人收快递
  市民高女士是一位年轻白领,家住高新区香格里拉小区。她说,自己平时有网购的习惯,经常买一些衣服、化妆品以及一些其他的生活用品,平均每个月会购买3—4次。网上的商品一般要比实体店更实惠,这让她省下不少钱,但这同时也产生了另一个烦恼:没有时间接收快递。
  高女士说,她在一家国企上班,基本都是朝九晚五,甚至有时候还会加班,早上出门时送快递的还不上班,等下班回家时,送快递的也下班了,根本没有时间接快递。网购的个人物品或者一些大件,又不方便寄到单位。“只能找物业代收,可是物业又不愿意收,我们都交过物业费,为啥不提供代收服务呢?”高女士感到无奈。
  市民陈女士也是一位年轻白领,租住在青年居易的一套公寓内,和高女士一样,她也喜欢经常到网上淘点东西。“我们这个小区收快递也是个难题。”陈女士说,青年居易小区的物业以前一直无偿代收快递,但是从今年11月开始,物业要向快递公司每件收取0.5元的保管费。
  陈女士说,不收保管费时,快递员把货送到之后,如果赶上她不在家,就由物业代收,等她回来再到物业处取货。但是自从收费以后,如果赶上她不在家,快递员又不愿意掏这五毛钱的保管费,便再将货带回公司,最后只能她亲自到快递公司去取货。“我习惯把快递先放到物业那里,一来上班没时间,二来我一个单身女孩,对快递上门有点害怕。但是物业开收保管费,以后怎么收快递还真让人头疼。”陈女士说。

物业诉苦>> 风险大又耗时,物业多不愿代收
  记者走访了省城部分小区发现,不少物业之所以不愿意帮住户代收快递,多是因为害怕承担风险。
  “主要是风险太大,真要是出现物品损坏或者丢失,我们担不起这个责任。”康虹路上一小区的物业经理段先生说,从表面上来讲,物业代收快递是举手之劳,但实际上物业和业主之间存在一种委托与被委托的关系。一般来说快递都是用包装封住的,里面到底装的是什么他们也不清楚,如果物业只按照单子签收了,万一收货的业主打开之后发现物品损坏或者丢失,那可就麻烦了。“尤其是一些贵重物品,如果真要赔偿,我们这点物业费哪够?”
  “代收快递太耗时,物业也忙不过来。”经十路上一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郭先生说,一般情况下,都是快递员直接上门,物业不会轻易代收。小区一共有上千户居民,每天到达的快递自然不少。尤其是逢年过节时,网购的人非常多,一天下来进出小区的快递员数不过来,“如果都送到物业,就那么几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如果向业主收取保管费,又容易造成业主和物业关系紧张,如果不收费,物业的付出又得不到补偿。
部门说法>> 是否代收快递,需物业和业主协商
  对此,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房管局物业处物业科。一位工作人员说,物业是否有义务为物业使用人代收快递,主要取决于合同约定,如果合同中有要求,那么物业就有义务代收,反之就没有义务。
  “有些业主误认为,既然交了物业费,物业就有义务帮忙收快递,其实不是这样的,物业费中并不一定包含代收快递的费用。”这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按照现行的物业管理办法,代收快递并不属于基本的物业服务项目,多数物业合同中也没有对代收快递做出约定。即便在新的物业实施细则中,也只是将代收信件等作为一项可选择的服务项目。
  对于部分物业有偿代收快递的行为,这位工作人员说,物业代收快递就意味着承担了一定的风险,尤其是一些贵重物品,一旦出现损坏或者丢失,就会产生赔偿责任,因此通过协商的方式适当收取一定费用并不违规,这属于平等自愿的市场行为。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