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委会”受阻难产 “维权斗争”后难以发挥作用

2013年01月23日 11:00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根据相关统计,到目前为止,济南市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有800多个,成立业委会并在房管部门备案的近200个。而且,不少业委会都是通过维权“斗争的产物”,维权活动结束后,业委会也往往陷入瘫痪状态,真正发挥作用的业委会更是少之又少。不仅在济南,全省乃至全国,业委会都面临着成立难、成立之后难以发挥作用的尴尬处境。这些问题如何破解,是值得整个社会思考的问题。

  2012年12月1日,名士豪庭小区业主纷纷签字,同意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2012年11月26日,尽管经过了严格的业委会筹备组候选人选举程序,汇科旺园小区最终还是因业委会候选人数不足,业委会选举中止。

2012年12月1日,名士豪庭小区业主纷纷签字,同意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本报记者 修从涛 摄

2012年11月26日,尽管经过了严格的业委会筹备组候选人选举程序,汇科旺园小区最终还是因业委会候选人数不足,业委会选举中止。本报记者 修从涛 摄

  本报记者 修从涛 喻雯
  “现在又没什么维权活动,物业服务也挺好的,为啥要成立业委会?”近日,名士豪庭正在筹备成立业委会,当一位热心业主上门找邻居签字时,有些邻居如是问上门业主。
  根据相关统计,到目前为止,济南市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有800多个,成立业委会并在房管部门备案的近200个。而且,不少业委会都是通过维权“斗争的产物”,维权活动结束后,业委会也往往陷入瘫痪状态,真正发挥作用的业委会更是少之又少。
  不仅在济南,全省乃至全国,业委会都面临着成立难、成立之后难以发挥作用的尴尬处境。这些问题如何破解,是值得整个社会思考的问题。
□没有维权就没有业委会?
  “现在已经成立的多数业委会,大多是业主在认为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的结果。”采访中,多家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坦言,如果自己的权益没有受到侵害,一般不会有人操“闲心”去组织成立业委会的。
  “那天我们在小区门口组织签名时,就有一个人说我们‘吃饱撑的没事干’。”名士豪庭业委会发起人王泽民告诉记者。“大冷的天,我们图个啥?”王泽民相信真正的业主是不会说出这种话来的。
  其实,名士豪庭经历了数次声势浩大的维权活动,每次都想成立业委会,但是到后来就无声无息了。于是,业主们之间就相互猜测:哪位领头维权的业主被收买了?“每维权一次,就伤了一批热心人的心。”
  “现在没有什么维权活动,有的邻居就质疑:你们成立业委会到底出于什么目的?是不是开发商的亲信或者卧底?”如果不是多数邻居的支持,王泽民觉得自己的热心还真的很难承受这样的误解。
  当权益受到侵害需要维权时,业主们都会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和热情,表达出了成立业委会的强烈意愿。但是在“和平时期”则表现出了出奇的冷淡。
  2012年12月初,在省城东部的新生活家园小区,78岁的业主吴先生与其他几位热心业主凑在一起,商讨筹备成立业委会一事,结果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业主们不够积极。
  文汇花园小区业委会选举也遇冷。据了解,2012年11月17日是该小区第一届业委会届满到期之日,然而,从去年9月份开始筹备换届,直到现在也没选出新一届业委会,召开的业主大会也仅有五六个业主参加。小区业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业委会的工作正面临无人交接的尴尬”。
  “归根结底,还是部分业主们目前自治意识需要提高。”济南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其实,在‘和平时期’成立业委会,并且能够健康运转,才是我们所希望的。”该负责人说,“维权中产生的业委会,往往是一成立就炒物业。然而,炒掉物业之后会带来更多的矛盾和问题。而且,维权过后,业委会的工作也往往陷入瘫痪。”
  “当然,没有业委会,业主维权往往采用一种极端的、不理智的方式,比如到售楼处打砸、上街堵路等,给社会造成一种不和谐的因素。”
  “成立业委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业主与开发商、物业服务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以便更好地维护业主的权益不受侵害。”该负责人说,“一个健康的业委会,应该是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润滑剂,而不是针锋相对互相对立。”
□业委会动了物业的奶酪?
  根据相关规定,建设单位和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也应参与到业委会的筹备工作中,参与的主要作用就是向筹备组提供入住业主的相关信息。有的大型小区有七八千业主,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是最熟悉业主相关信息的。
  然而,有的物业公司不愿配合成立业委会,“这与小区的公共收益有一定关系。”采访中,多家小区业委会的成员反映。
  小区有电梯广告、会所收入,小区公共区域的停车位等公共收益。根据法律规定:小区内的公共收益应该归全体业主。而现状是,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公共收益多是由物业服务企业代管,在成立业委会之前,部分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拿着这部分费用弥补了物业费的不足,有的甚至成了一笔糊涂账,很少有物业服务企业向业主公布。记者采访了多个高档小区,业主们均表示,物业从来没有公示过公共收益的收支账目。
  一旦成立业委会,公共收益一般要由业委会管理。这也成为物业服务企业反对、阻挠成立业委会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有的业主反映,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想方设法阻挠成立业委会,除了不配合提供业主信息外,有的筹备组刚刚在小区内张贴了成立业委会的通知,物业工作人员立马撕掉,还有的在业主论坛和小区群内混淆视听、分化业主等。
  “一般情况下,开发商还没卖完房子时,物业服务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名士豪庭业委会发起人王泽民告诉记者,“所以我们成立业委会,不是为了炒物业,而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能够和开发商、物业服务企业平等对话,当业主权益受到侵害时,不再因为没有一个通畅的沟通渠道而采取一些极端方式维权。”据其介绍,目前筹备组工作正在姚家办事处的监督指导下有序开展,“开发商和物业的相关负责人也都参与进来,也都表现出了很开明的态度。”
  济南市房管局物业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市已经建立了物业信用档案,“如果小区物业被业主投诉过多,将会被作为污点计入信用档案。信用污点多的物业企业将影响到晋升资质,而等级低的企业会直接影响项目招投标。”
□成立业委会是谁的义务?
  “当时我们成立业委会的时候啥都不懂。”茗筑美嘉小区业主于明(化名)告诉记者,在2012年2月份想要成立业委会,但是却屡屡受挫。
  虽然有《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以及住建部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但是里面都是很笼统的规范,“具体细则流程怎么做我们还是不知道,后来设计的选票也被认为不合格。”
  “法律法规明明写得都很清楚,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开发商和办事处都有责任和义务。但是总感觉只有我们业主自己在忙活。”于明说。
  记者调查发现,小区业主中了解业委会成立过程的不多,即便正在筹备中的业委会筹备组负责人也只是以几个相关的文件做参考。汇科旺园小区有业主对业委会选举中止提出疑问,据了解此次选举并非是小区的首届业委会选举,而是上届业委会迟迟不换届引发业主不满,“重新换届的业委会选举到底是要上届业委会牵头,还是要像首届业委会选举一样重新组织筹备组,这些我们都不清楚。”汇科旺园小区业主李女士介绍。
  “相关文件规定,模范遵守物业条例按时交纳物业费的业主可参选业委会,但是如果物业服务不到位,导致业主拒缴物业费,难道这些业主就没有权利参选业委会了吗?”于明认为这很不合理,一些具体问题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具体细则。
  《山东省物业条例》明确规定:建设单位或者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业主入住情况及时报告物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但是,据记者调查了解,几乎很少有建设单位或者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依法报告。而且,记者多方调查、查询,更没有发现建设单位或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因没有尽到该法律义务而受到任何处罚,从而导致法律的苍白无力。
  同时条例还规定:符合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召开条件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三十日内组建业主大会筹备组,并规定“未按照本条例规定筹备、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的”依法给予处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小区成立业委会,房管部门主要是进行政策上的支持和指导,业主委员会成立的具体事宜都是由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而不少街道办工作人员则坦言,“具体怎么做,我们也只是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