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缴物管费账目不公开 "他们是最牛业主委员会"

2013年01月23日 11:17作者:(null)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记者前往调查发现,小区物管、业主委员会都有一套维修方案,由于双方僵持不下,3个月过去了电梯还没修。采访多位业主,感觉大家更支持物管,这是因为业委会之前的诸多行为让许多业主不满,他们甚至称其为“重庆最牛业主委员会”。物管处工作人员证实,欠物管费的业主目前有近50人,长期不缴的几乎都是业委会成员。据了解,已经有业主代表向菜园坝街道办提出罢免业委会。小区有700多户居民,目前已经有300多户居民签字同意罢免,一旦签字的业主达到2/3,目前的业委会就会被弹劾。

  电梯坏了3个月,物管想修,业委会也想修,结果都修不成

  业主:业委会不缴物管费,账目不公开,也不开业主大会

电梯坏了很久了,业委会一直没在维修单上签字,小区居民很气愤。

  日前,家住渝中区菜袁路民新花园的徐先生,打进新闻热线说:“我住这栋楼的电梯,不但坐着不安全,运行噪音也到了扰民地步!”

  记者前往调查发现,电梯出现问题后,小区物管、业主委员会都有一套维修方案,由于双方僵持不下,3个月过去了电梯还没修。

  采访小区多位业主,感觉大家更支持物管,这是因为业委会之前的诸多行为让许多业主不满,他们甚至称其为“重庆最牛业主委员会”。

  业主:电梯噪音大得像火车过隧道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民新花园小区。居民朱大爷介绍,小区内A栋、C栋的电梯都出了问题,问题最大的是C栋电梯。

  记者跟他一起来到C栋,这栋楼共有28层,每层8户,原本只有两部电梯,如今停了1部,成为200多户业主出行的唯一通道。“两部电梯都有问题,本来都该关,但都关了我们没法出行,所以还有1部带病工作。”朱大爷说。

  记者跟着朱大爷乘坐了一趟电梯,发现电梯运行时摇晃明显,还发出“轰隆”声,声音大得能盖过交谈声。

  朱大爷住在C栋18层,就在电梯井旁边。记者来到他家,发现在客厅里“轰隆”声依旧明显。“看电视要开最大声,在家里说话要吼,最要命的是晚上,就像睡在火车隧道里一样,每天都要煎熬半天才睡得着。”

  物管:业委会配合的话早修好了

  朱大爷介绍,电梯出问题是去年10月中旬。3个月过去了,为何迟迟没修?记者来到民新花园物管处。负责人周经理说:“不是我们不想修,是业主委员会不配合。”

  周经理说,维修电梯需要启动大修基金,启动大修基金需要2/3的业主签字同意才行,如今已经有足够多的业主签字同意启动大修基金,但如果维修方案得不到业委会签字盖章,物管不能擅自维修电梯。

  他出示了一份电梯维修初步方案,时间显示是去年11月初。“按照相关规定,这个方案需要业委会签字盖章,我们才能联系维修公司进场维修。业委会一直拒绝签字,所以就拖了下来。”周经理说。

  业委会:如果物管配合早就修好了

  随后,记者来到民新花园业委会主任雷先生家,没想到雷先生第一句话跟周经理说的一模一样:“如果物管肯配合,我们早就把电梯修好了。”

  雷先生介绍,电梯出现问题后,业委会第一时间联系了区房管局(他出示的一张去年10月底渝中区房管局回复函证实了这个说法)。“维修电梯要提出申请,得到相关部门同意才能启动大修基金,要申请,肯定要先掌握电梯相关技术参数,但维修公司是物管联系的,技术参数资料也在物管手里,这些东西他们拒绝提供给我们,事情才拖了下来。”雷先生说。

  物管已经做好维修方案,业委会配合物管也许能更快修好电梯,为何拒绝签字?雷先生解释,业委会成立时,对小区物管费定价存在疑问,所以双方没有签合同(这一点得到物管处周经理证实)。

  “既然合同都没有,我们怎么能把维修全权委托给他们?肯定应该以我们为主,物管来配合。”雷先生说。

  街道办:

  争取春节前

  修好电梯

  物管、业委会互不相让,电梯带病运行3个月,此事引起当地社区、街道办事处注意。

  民新花园小区所在的平安街社区居委会吴主任告诉记者,社区召开了业主大会讨论此事,1月10日已经将此事上报了菜园坝街道办。

  菜园坝街道办城建科负责此事的费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物管跟业委会僵持不下,我们准备采取另一种方法,就是启动应急抢险,由我们出面联系相关部门,争取在春节前将电梯修好。”

  “最牛业委会”

  面临被弹劾

  住在A栋的陈女士说:“业委会成员很牛,从成立开始就一直不缴物管费,至于为什么不缴,我们不知道。”

  物管处工作人员证实,欠物管费的业主目前有近50人,长期不缴的几乎都是业委会成员。一张欠费明细单显示,12名业委会成员,有10名欠费超过20个月,总额达到1.3万多元。

  物管处周经理还告诉记者,业委会2011年初成立不久,就砸毁小区内两处底层门面的门锁强行占据了,其中一处门面成为业委会办公场所。

  最让业主不能接受的是,小区内的广告等收入,都把持在业委会手里。周经理介绍,小区如果没有业委会,这些都是物管代为经营,如果有,就由业委会代表业主经营。

  “每年收的钱,怎么用的,从来没有告诉过业主。”C栋居民刘先生说。

  “如果不缴物管费是牛,那我们牛得有道理。”雷先生说,2011年1月业委会成立,拿到了由区物价局下发的小区物管费征收的相关规定后,就发现有问题。

  “规定里说,小区绿化等措施不达标,物管费应该在原本的基础上下浮30%收取。但我们发现,物管还是在按照原来的标准收取,所以业委会就没有跟物管公司签合同,并且拒绝缴纳物管费至今。”

  雷先生出示了一份渝中区物价局出具的整改通知,上面有“民新花园小区物管自行定价有违规,责令整改”字样。

  律师观点重庆某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萌说:“即便没有签合同,如果享受了相关物业服务,则构成事实合同关系,应该为享受的服务支付相应的报酬。”

  对于强占小区商业门面的“牛”,雷先生说,业委会成立时,物管拨给他们的办公室位于C栋地下室。“地下室又黑又潮湿,我们业委会成员年龄都不小了,在那个环境怎么行?多次协调无果,我们才占的。”雷先生说。

  律师观点 余萌律师对此评价:“不管出于什么动机,只要商业门面的所有权不是你的,强行占据肯定构成侵权。”

  至于有没有把持小区公共收入,雷先生称,至今业委会只收到2万多元,用于给业委会办公室安装水电、采购办公用品后,已经所剩无几。这些开支有没有经过业主大会讨论同意?雷先生认为,这些都是维持业委会正常运行的必要开支,因此没有召开业主大会讨论过。

  律师观点余萌律师对此评价:“既然是全体小区居民的共同收入,每一笔支出肯定要经过业主大会讨论同意,即便是业委会事后有公示,先斩后奏也是违法的。”

  尽管业委会主任雷先生对业委会的种种行为作了解释,但他的这些解释,居民们知之甚少。“我们小区基本上没开过业主大会,平时业委会的开支情况,也基本上都没有公示过。”81岁居民叶大爷说。

  办公地点就在民新花园里面的平安街社区居委会吴主任证实,小区业委会成立两年,居委会知道的情况是只开过1次业主大会,收支明细公示也仅有1次,时间是在去年。

  记者感觉到,通过此次电梯事件,小区业主的怒火已经被彻底点燃。

  据了解,已经有业主代表向菜园坝街道办提出罢免业委会。小区有700多户居民,目前已经有300多户居民签字同意罢免,一旦签字的业主达到2/3,目前的业委会就会被弹劾。

  记者 汪然 见习记者 刘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