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中国的牛奶标准已被大企业绑架

2011-06-30 15:44:00     作者: 谭浩俊    来源: 东方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牛奶 中国国情 奶业标准 全球最低
[提要]   日前,在牛奶行业举办的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我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丁木德则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据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介绍,提高牛奶中细菌数标准、降低蛋白质含量标准,是为了照顾奶农的利益。这明显是强词夺理,难怪市场上各种假冒伪劣产品盛行。

  日前,在牛奶行业举办的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我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丁木德则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6月19日中国广播网)

  据悉,去年出台的新的国家牛奶质量标准,将过去每毫升细菌总数50万个、蛋白质每百克2.95克,分别调整为200万个和2.80克。也就是说,细菌数提高了150万个,而蛋白质则下降了0.15克。由于在国家标准层面,就将牛奶的质量标准大大降低了。这也意味着,喝奶是否有益于健康,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按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标准也应当不断提高。但是,牛奶的质量标准却反而下降了,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据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介绍,提高牛奶中细菌数标准、降低蛋白质含量标准,是为了照顾奶农的利益。因为,奶农生产的牛奶,无法满足原来国家制定的标准,只能下调,否则,奶源就满足不了奶企生产的需要,满足不了市场的要求。

  这明显是强词夺理,难怪市场上各种假冒伪劣产品盛行,盖因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的专家开始,就压根没有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过,没有认真想过如何提高牛奶的品质和质量。而是一屁股坐在企业一边,为企业产品质量不高、卫生条件不过关做掩护。如此,还如何能够制定出有利于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国家标准呢?企业又如何能够在质量问题上精益求精呢?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如何保证呢?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我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这种说法不仅有一定道理,而且点出了某种社会现象。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国在很多标准的制定上,甚至在很多决策方面,都受到了利益集团和既得利益者的绑架与左右。这其中,还不包括某些部门、个人为了自身利益做出的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行为。如油价的制定、药价和药品规格与标准的确定、很多食品有害成分的标准以及污染排放的标准制定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利益集团的影响,受到既得利益者的绑架和左右。

  更重要的,每当企业利益与百姓利益发生矛盾时,有关方面和人员又常常会拿中国国情和国际接轨来说事。就像那达木德一样,把降低牛奶标准的“责任”全部推给了“中国国情”。相反,如果此次不是为了牛奶标准,而是为了牛奶涨价、申请补贴,相信那达木德一定会用“国际接轨”来帮企业说话。

  这就是权力滥用的结果,也是权力失范的结果。

  我不知道,为什么在制定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国家标准时,不能征求一下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虽然国家标准的制定,有一套完整的办法和程序,非执业人员也不可能理解和懂得这些标准。但是,如果有关方面确有征求民意的意识和想法,也可以在征求意见时把国际标准和其他国家的标准一并提供给公众,让公众共同参与选择。同时,也可以通过公众的积极参与,增强对标准执行的监督力度,避免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眼下,很多标准早已过时,早已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需要,如最为敏感的污染排放标准,如果按国家标准,很多企业的排放已经达标,甚至远高于国家标准了,但是,对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影响却依然很大。那么,这样的标准,能认为是科学的、符合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的要求吗?

  所以,牛奶国家标准的下调,不仅反映了国家标准制定已被利益集团和既得利益者所绑架,而且反映了有关方面在制定国家标准时的无序与不负责任。这种现象不改变,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有关让牛奶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身体素质和让每个中国人每天喝上一斤奶的要求就难以实现。

 

高娜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