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有奶喝比标准更重要”论调是本末倒置

2011-06-30 15:37: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喝奶 散养 新国标 牛奶标准
[提要]   从利益相关方的角度,为低标准辩护倒也可以理解。但“喝奶比标准更重要”却是违背常识,本末倒置——在需求和安全之间,谁更重要不言自明。假若一种东西没有安全,如同废品甚至毒品,这就不是需要而是危害。如果按“牛奶推广论”的逻辑,岂不是为了解渴,就可以不管水是否清洁?

  在乳业新国标的论战中,作为支持者,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及常务理事金海称,现行乳业标准符合中国国情,“如果我们的检测标准明天就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6月27日《京华时报》)

  乳业标准应与国际相符,这种说法没有问题。当前奶业的国情是,小而散的种养模式从源头上制约了乳业水平。全链条的生产水平的低下,就无以拔高生产标准。说穿了,食品安全标准偏低,主要还是为了适应当前生产,照顾生产环节的需求使然。提高标准将意味着现行的生产条件达不到,很多奶农和企业的利益会受到损失。

  从利益相关方的角度,为低标准辩护倒也可以理解。但“喝奶比标准更重要”却是违背常识,本末倒置——在需求和安全之间,谁更重要不言自明。假若一种东西没有安全,如同废品甚至毒品,这就不是需要而是危害。如果按“牛奶推广论”的逻辑,岂不是为了解渴,就可以不管水是否清洁?

  国情不应成为、不能成为食品安全标准的挡箭牌。不能因为生产水平低下,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于食品安全,恰恰更应提高标准用以促进生产。如果以顾及生产水平而降低标准,这等于是用人的健康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人的体质都变差了,健康都没有了,经济发展得再快又有什么用呢?

  就现实而言,用国情作为低标准的借口,其实很难站住脚。作为一个出口型国家,包括乳品在内的很多“中国制造”都能走出国门,达到国际甚至更高的标准,这足以说明现行的生产水平并非宣传中那么低下。所不同的是对外和对内所采取的标准和态度。

  为推广牛奶而漠视标准,无异于饮鸩止渴,这种思路与理念比低标准的牛奶还可怕。虽然现在国内奶业发展迅速,“人人有奶喝”也从“梦想成为现实”,但必须看到,如同粗放经济发展带来的“痛楚”一样,“低质如水”的牛奶对群众的身体并没有多大的好处。 

  饮奶不如喝水,这都是低标准惹的祸。漠视民众安全是不道德的,故“扩广论”只有利益考量,毫无道德含量。思路决定出路,当务之急应是正面群众安全需求和利益诉求,提高标准以达到质量保证。由此而言,农业部正在着手制定生乳分级标准,也算是对问题的正面回应吧。

高娜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