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沈慎辉:给牛奶分级或是中国奶业的出路

2011-06-30 15:42:00     作者: 沈慎辉    来源: 环球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奶业 牛奶营养 牛奶分级 菌群
[提要]   三聚氰胺事件后,消费者向中国奶业提出了“与国际标准全面接轨”的要求。什么是国际水准的牛奶不能只讲概念,要讲标准,讲量化的标准。而笔者的观点是,我们国家牛奶质量之所以提高不快,与其说是因为国家标准“低”,还不如说是我们的牛奶标准分级不合理。

  作者:沈慎辉 奶业从业人员

  三聚氰胺事件后,消费者向中国奶业提出了“与国际标准全面接轨”的要求。什么是国际水准的牛奶不能只讲概念,要讲标准,讲量化的标准。而笔者的观点是,我们国家牛奶质量之所以提高不快,与其说是因为国家标准“低”,还不如说是我们的牛奶标准分级不合理。

  普通消费者可能很少知道,牛奶的标准分级含有两个层次的内容,一是卫生指标,二是营养指标。现在的情况是,我国国家标准中对牛奶的卫生指标定得比较低。其中一个问题是体细胞是不检的,这会引起内外争议,因为这项检验体现的是奶牛的健康状况,有乳房炎、乳腺炎的奶牛产的奶是不能喝的。卫生指标中的另一项是微生物指标,牛奶中的微生物主要是从挤奶到加工前这一段后期感染造成的,如果是奶厅挤奶,就和奶农没有太多关系。因此这一项不达标往往不能怪到奶农身上,主要体现的是企业对原奶过程控制的手段和管理水平。

  牛奶标准的另一项是营养指标。而实际上,牛奶的安全与否和蛋白质、脂肪的含量没关系,只和牛奶中体细胞和微生物的数量有关系。因此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是:只针对卫生标准给牛奶分级。

  有一件事我们不应该忘记:三聚氰胺事件本质上就是针对牛奶营养指标进行的造假活动。

  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牛奶等级标准明示在包装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去选择呢?笔者的建议是,一方面我国要总体提高乳品的卫生指标;另一方面,按乳品营养指标的高低,可以分成几个等级,写在包装上。这样,低等级的牛奶有可能被最后选择,或不被选择。这才符合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规律,提高品质才会真的变成企业生存发展的必须选择。有些宣传总讲概念,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听不懂,另一方面对从业者也起不到约束的作用。如果消费者能在包装上看到量化的指标,这种沟通就会更直接有效;如果能在包装上体现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的生产热情也会随之提高。

  总之,中国奶业就现状而言问题不少,但食品安全是我们应当首先应对的挑战,让消费者喝上安全、放心的好牛奶,重新树立对中国乳品的信心,是当务之急。中国奶业的发展仍很有潜力,十几亿人口,牛奶年人均消费已从6公斤达到30多公斤,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但也应该承认,发达国家做了几百年的事我们要在几十年赶上去不容易。中国奶业与国际标准全面接轨也许丝毫不亚于中国探月工程的挑战。▲(作者是奶业从业人员。)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