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乳业标准向国外看齐 并没有那么难

2011-06-30 15:41:00     作者: 王楠孟梅    来源: 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乳业 奶牛 新国标 巴氏杀菌 乳业标准
[提要]   日前内蒙古奶业协会会长金海曾公开表示,如果中国检测标准尽快向国外看齐,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国外的标准真有如此难达到,中国的乳业现状真就如此不堪?谈到这里,魏荣禄不自觉地提高了音量:“这是以国情为借口掩盖行业利益。”

质疑新国标

   代表人物: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魏荣禄

  “达到发达国家标准也并非不可能,在挤奶前做好挤奶道的消毒工作,并且在完成挤奶后尽快冷藏,达到发达国家的菌群数轻而易举”

  支持新国标

  代表人物: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达木德 ,内蒙古奶业协会常务理事金海

  “现行乳业标准符合中国国情,如果我们的检测标准明天就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

  论战“乳品新国标”

  6月15日 召开的 “南方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乳品新国标。内蒙古奶业协会常务理事金海作为乳业新国标的支持者,他认为,现行乳业标准符合中国国情,“如果我们的检测标准明天就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

  6月15日召开的“南方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乳品新国标,这一在去年修改的标准,将蛋白质含量由原标准中的每100克含2.95克,下降到了2.8克;同时将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总数标准由原来的50万个上升到了200万个。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魏荣禄同样质疑乳品新国标,昨日,他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200万个是什么概念?形象地说,就是在牛场挤奶的牛舍里,苍蝇乱飞。”

  中国奶源严重缺乏!

  “中国不仅不是乳业大国,并且乳业发展滞后,奶源严重缺乏!今年仅1-3月份,我们就从国外进口了16万吨奶粉,如果我们真是乳业大国,还犯得着这样大规模地进口外国奶粉吗?”

  魏荣禄

  添加剂使用泛滥

  “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这个愿望日本做到了,但目前我们还没做到。本来是可以做到的,被不良企业搅乱了。添加剂的使用早已失控,香精、增稠剂、稳定剂什么都往牛奶里面加。目前牛奶也没按照国外的标准实施评级制度,没有分等级来收购,因此,市场良莠不齐。”

  魏荣禄

  回味纯正牛奶

  “我喝了59年奶,还没有发言权么?”

  见到魏教授已是黄昏,他一开口,中气十足,谈到兴浓之时,声音不自觉地放大,怎么看也不像是79岁高龄的老人。说到时下最热的“乳业新国家标准”,魏老按捺不住情绪,大声说:“我知道有人说我说过了。我喝了59年的牛奶,我最有发言权!”

  “你喝牛奶么?”魏老问,当获得记者肯定的回答之后,他摇摇头,“你们喝的不算真正的牛奶。你喝过那种煮过之后,有厚厚的奶皮子,喝下去满口留香的牛奶么?”

  魏荣禄不是一位普通的怀旧者。这位中国乳业的元老,曾任中国奶牛协会繁殖专业委员会主任,是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的奠基人之一。走上这条路,用魏老自己的话说就是:“喝奶喝出来的专业。”

  1952年,魏荣禄到甘肃农大工作,喝牛奶就成了他的生活习惯。“那时的牛奶真鲜啊!煮开了,满屋子都是浓浓的奶香。是纯正牛奶的香味,和现在含添加剂不一样。”魏老所认为的好牛奶,是纯洁的,不加入任何添加物的。“现在的牛奶,无论是还原奶,还是高温杀菌液态奶,都必须加香精、稳定剂,否则牛奶口味会大大改变,这怎么能称为纯牛奶呢?”

  个人喝奶经验

  “我现在每天还是要喝两次奶”

  与魏教授交谈,基本感觉不到他是一位老人,思路清晰、逻辑明了,除了有点耳背,就像他自己说的:“身体杠杠的!”说起怎么保持这么好的身体,魏老总结了两个字“喝奶”。

  尽管对当前的乳制品颇有微词,但他还是将多年的生活习惯坚持了下来。“我每天喝两次奶。”魏荣禄掰着指头说:“第一次是早上,我喝巴氏杀菌鲜奶;第二次是午睡后,我喝一杯老酸奶。”魏荣禄再次强调,他只喝巴氏杀菌的鲜奶。

  据魏老介绍,巴氏杀菌鲜牛奶简称巴氏鲜奶,加工方法通常是将生奶加热到62℃—85℃,在规定时间内对其进行消毒处理。由于其热处理条件温和,对牛奶营养物质破坏少,充分保持了牛奶的鲜度和营养。但其保质期很短,必须低温冷藏。“区分巴氏鲜奶和常温奶的方法很简单:一看保质期,巴氏鲜奶为1—10天,保质期15天以上的牛奶都不可能是巴氏鲜奶。二看保存方式,巴氏鲜奶通常在0℃—4℃低温保存,乳品包装上通常也会注明超高温灭菌或巴氏灭菌等方式。”魏荣禄说,由于巴氏杀菌鲜牛奶需要的奶源质量很高,而新国标对原奶细菌数如此宽松显得过于偏向常温奶,这导致巴氏奶目前在我国液态奶中所占的份额连20%都不到。

  质疑新国标

  原标准已考虑国情达标难度不大

  日前内蒙古奶业协会会长金海曾公开表示,如果中国检测标准尽快向国外看齐,80%的牛奶得倒掉,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散养户杀掉奶牛。国外的标准真有如此难达到,中国的乳业现状真就如此不堪?谈到这里,魏荣禄不自觉地提高了音量:“这是以国情为借口掩盖行业利益。”“先前中国乳业的标准是菌群数50万,2.95个蛋白质。”魏荣禄的面孔因激动有些胀红,“当年制定这一标准时,就已经充分考虑到中国现实国情,考虑到奶牛散养户的技术条件。”他介绍,发达国家的乳业标准菌群数一项均控制在10万个左右,蛋白质个数要达到3.2个,“达到发达国家标准也并非不可能。”魏荣禄谈到,在挤奶前做好挤奶道的消毒工作,并且在完成挤奶后尽快冷藏,达到发达国家的菌群数是轻而易举。而对于蛋白质个数,魏荣禄表示实现的难度更小,奶牛吃得饱吃得好,奶牛的营养充足,牛奶的营养品质自然就会提高,“达到这两项标准并不难,因此说执行高标准,会让中国人没有牛奶喝,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把脉乳品业

  3到5年,国产奶粉无法与洋奶粉叫板

  “我一直在计算中国乳业的进口奶粉数量。”计算出的结果,让魏荣禄忧心不已,“2001年我国进口奶粉量为9万吨,而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奶粉量就达到16万吨。”魏荣禄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在见面前,他正在家中算一个数据2011年进口奶粉的数量到底有多庞大,他得出了一个最终的结论:2011年将进口64万吨奶粉。

  我国奶业发展水平低,养殖户利润微薄甚至不挣钱。而在新西兰等很多国家,对乳品行业进行补贴政策,导致中国进口原料奶粉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的生产成本价每吨要低7000元。同时又因对国内乳业标准以及产品质量存在质疑,进口奶粉数量逐渐攀升,“洋奶粉已掌控国内市场定价话语权。未来3到5年,国产奶粉企业还不具备与洋奶粉叫板的能力。”老人家还有更担心的事情,丧失商品的定价权,国内乳品行业未来面临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

  魏荣禄

  现年79岁,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四川省乳业协会会长、中国乳品工业协会理事,曾任中国奶牛协会繁殖专业委员会主任,是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的奠基人之一,曾经四次参与乳品国标制定。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