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民激辩乳业国标 呼吁政府介入制定科学标准

2011-06-30 16:56: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乳业标准 网民 政府
[提要]   日前,在牛奶行业举办的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我国现有的乳业标准全球最低,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丁木德则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有关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争论由业内激辩逐渐扩散到社会层面,普通民众对此普遍感到无所是从,同时对中国乳业的不信任也呈持续扩大态势。相关新闻累计点击量超过300万,网民跟帖留言超过3万条。网民认为,“国情”不是降低乳业标准的借口,乳业标准应该以民众的健康需求为中心,其次才是兼顾行业利益。
  日前,在牛奶行业举办的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我国现有的乳业标准全球最低,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秘书长那丁木德则认为,制定牛奶质量标准要从国情出发。有关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争论由业内激辩逐渐扩散到社会层面,普通民众对此普遍感到无所是从,同时对中国乳业的不信任也呈持续扩大态势。相关新闻累计点击量超过300万,网民跟帖留言超过3万条。网民认为,“国情”不是降低乳业标准的借口,乳业标准应该以民众的健康需求为中心,其次才是兼顾行业利益。降低乳业标准是对企业的放纵,对消费者的伤害,提高乳业标准势在必行。网民呼吁,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管理者和公共利益协调者,应当采取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处理此事。

  “国情”不是降低乳业标准的借口,应该将民众健康同行业发展利益向结合。腾讯网民“陈方”说,某种程度上,国情是可以随意解释的东西:散养户养殖环境不佳这是国情,企业的生产条件和利益需求这也是国情,而民众的健康需求这更是国情。这么多国情,那么乳业标准到底该尊重哪个国情呢?乳业标准制定中,每毫升牛奶的细菌数到底该是多少,蛋白质每百克的含量到底该是多少,这纷繁复杂的数据民众无从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所谓散养护养殖环境不佳等国情,远远不是降低乳业标准的理由和借口。产品的质量标准该以什么为依据,它应该以民众的健康需求为中心,而远远不是以行业利益为中心。

  在生产工艺和设备水平有较大改善的情况下把标准放宽是行业的倒退。共识网网民“孙大富”说,乳业标准是否符合国情不好讨论,但一个行业标准是要体现一种进步,不能说我们今天制定的标准反而低于20年前的标准,这从哪个方面也说不过去。此外对于散户导致牛奶质量低的问题,有没有相关数据值得怀疑,是否经过系统的调研。不能让奶农技术落后成为了有关企业的借口。此外对于散养问题应该使用技术升级,提倡科学饲养,这样才能让企业有竞争力,奶农们有发展潜力。

  乳业巨头直接负责制定乳业标准是造成乳业标准全球最低的原因所在。新浪网民“侠之大者”说,以“散户饲养”、“散户生产”为由,扯出“保护奶农利益”的大旗,根本不成其为理由。须知,保护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是永远不可触碰的红线,尤其是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出,最低标准从来都被经营者视为最高追求的当下。倘若这样的“国情”理由成立,所有行业都有对象要保护,所有标准都只能全球最低。导致乳业标准下降的真正“国情”,是乳业巨头直接负责制定乳业标准,运动员兼任裁判员的荒谬“国情”。乳业标准既然是由企业负责起草制定,企业当然不会傻到自己为难自己,这就是乳业标准全球最低的秘密所在。

  降低乳业标准是对企业的放纵,对消费者的伤害,提高乳业标准势在必行。新浪网民“绿色引信”说,乳业关乎到千千万万人的身体健康,更应该具有严格的标准,企业不能生产优质牛奶就降低标准,这是对企业的放纵,是对消费者的伤害。只有提高乳业标准,倒逼企业改造升级,提升技术水平,我国的乳业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新浪网民“大尾巴狼”说,一直找理由降低标准,奶农,生产企业会只满足于现状,总有一天,会让国产奶成为世界最垃圾的奶。只有不断提高标准,给奶农和生产企业压力,而国家进行指导,或给奶农提供补助,让他们有动力也有能力提高质量,那我们13亿人才能喝上放心奶。

  中国乳业的乱象根源还在于管理部门责任缺失。红网网民“乔志峰”认为,造成“中国乳业标准”江河日下的罪魁祸首,一个叫“利益驱动”,一个叫“责任缺失”,一个叫“监管不力”。中国乳业的乱象,并非只是其业内企业和从业者造成的,根源还在于管理部门的失职失责。为了少数人和小集团的利益,不惜降产品低标准牺牲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商家为了逐利无所不用其极,监管部门为何又会为其“放水”呢?这里边有没有利益的驱动,甚至有没有“政府公关”或者其他更严重问题的存在? “中国乳业标准”被“个别企业”绑架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遭遇“权力”的绑架和纵容。

  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管理者和公共利益协调者,应当采取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处理此事。新浪网民“joyo4”认为,是生命更重要还是经济利益更重要,这应当成为制定各种标准的基本准则。提高标准最多只是造成利益空间的减少,带来的却是更为健康安全的公共生活环境;降低标准,可能保证了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利益空间,但带来的却是令人时常恐慌的公共生活环境和条件。在全球化的今天,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管理者和公共利益协调者,应当采取对公众负责对人类负责的态度来处理此事。(宫琦)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