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农业部着手制订生乳分级标准 乳制品将"嫌贫爱富"

2011-06-30 16:14:00     作者:    来源: 中广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业部 分级标准 牛奶标准
[提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于中国乳业标准的讨论仍然没有停息的迹象。乳品质量指标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安全指标,比如污染物、农兽药残留、菌落总数等,二是质量指标,比如蛋白质、脂肪等,三是感观指标,如色泽、气味等。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于中国乳业标准的讨论仍然没有停息的迹象。继有关专家炮轰中国奶业标准过低之后,卫生部网站昨天(27日)回应了这些专家的"中国奶业标准全球最低"言论。认为2010年3月新公布的《生乳》标准将生乳中菌落总数指标从400万单位/毫升调整为200万单位/毫升,提高了生乳收购门槛,应该说是要求更加严格了。

  对于这个指标,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杨路采访时表示:这个指标仍然比发达国家高二十倍以上,就是说我国的牛奶理论上要比国外的牛奶细菌总数要多二十倍:

  王丁棉:我们现在是200万,你这个数字小学三年级就知道是谁高谁低了,美国说10万,我们台湾的宝岛是15万,澳洲新西兰说20万以下,整个欧盟都是发达国家都是20万以下,我们为什么以200万迎战10万,是人家的20倍啊。

  乳品质量指标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安全指标,比如污染物、农兽药残留、菌落总数等,二是质量指标,比如蛋白质、脂肪等,三是感观指标,如色泽、气味等。

  其中安全指标是解决乳品中不应该有什么的问题,质量指标是解决乳品中应该有什么的问题。目前各方争论较多,质疑也较多的就是这两项指标。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中国乳品的悲剧在于不该有的含量很高,比如菌落总数,我国的标准比国外标准高20倍;应该有的却含量不高,比如蛋白质含量。蛋白质含量国外标准一般为3点零克每100克以上,而我国的标准为2.9克每100克:

  王丁棉:有的人就说,蛋白质高一点低一点无所谓,就是那么0.1嘛,原来2.95现在2.80就是0.15嘛,我们牛奶消费主要追求是什么,喝杯牛奶主要目的就是追求营养,你营养都拿走一部分低了,倒不入喝开水好了。

  王丁棉:还有一个问题大家注意到没有,奶源的标准,生奶标准是2.80蛋白质,但是我们终端产品要求不是2.80而是2.90以上,那么这个差,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要后期人为加进去,人为加进去加的是什么蛋白?不可能全世界专门有牛奶那种蛋白加进去的,只能加其他蛋白源,其他蛋白源是有好的有差的,甚至三聚氰胺的,甚至造假牛奶是尿素都放进去,因为它含有蛋,这样的蛋白能够吃,能够是健康吗?

  由于大家对于奶制品标准过低的问题质疑不断,农业部的专家孟谨表示农业部正在着手制订生乳分级标准。对此有专家认为,所有的奶都应该是一个标准的,分级之后,级别差的奶我们给谁喝呢:

  专家:有些企业的评价很不好,有的说好奶加工成低温,次奶加工成常温,再次的奶加工成乳饮料,再次的奶加工成冰品,这么去划分你说你是用你的产品的特点去掩盖你原料的缺点,那你怎么能做的好呢?其实原料、乳原料都应该是牛奶,都应该是合格的,你怎么可能去划分成这样呢?你就是冰品也应该用合格牛奶来生产。

  我们注意到,农业部除了要将牛奶分级,还数次提到优质优价的问题。可以想见,今后我国的乳制品将呈现嫌贫爱富的景象。

  关于牛奶,人们常说"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但是牛奶在我国却总伴随着一些争议和事件,一直到现在还争论不休。看着网上邮购国外奶粉的火爆,看着大陆游客买光港澳地区的奶粉,我们知道国产乳业仍然任重道远。

高娜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