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数据

悄悄占据江山 精酿啤酒惹资本青睐

2021

/ 08/11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赵述评

手机查看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赵述评 实习生 王傲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各大商超发现,精酿啤酒占据了啤酒货架的半壁江山甚至更多。在大众点评客户端搜索“精酿”,显示有5339个结果,“精酿啤酒”有3251个结果。除了产品在终端备受青睐外,各路资本也开始向精酿啤酒抛出橄榄枝。日前,精酿啤酒品牌“怂人胆”更是获得了六神磊磊的个人融资。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指出,未来精酿啤酒也将保持活跃的状态,甚至更活跃,未来在国内出现几千个精酿啤酒品牌都是正常的,但精酿啤酒想要在中国市场突破5%的市场占有率还需要很多年时间。

资本入场精酿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永辉超市时发现,国外精酿、国内啤酒大企生产的精酿啤酒占据了啤酒货架的大半个区域。除了商超,精酿在其他渠道也露脸频繁,夜场、酒吧、咖啡店、西餐厅,甚至是中餐、火锅、烧烤等,均不乏精酿啤酒的身影。
  精酿悄无声息地占领了市场的一部分。不仅市场开始宠爱精酿,资本市场也注意到了这颗渐渐升起的新星。
  7月,精酿啤酒品牌“怂人胆”获得了来自六神磊磊的个人投资,据悉,该公司于2019年曾获得百万级天使轮投资。无独有偶,临云资本入股重庆安特布鲁精酿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特布鲁”)、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国际米兰(INTER MILAN)手工精酿啤酒,都是资本加入精酿产业的体现。

图片来源:广东思埠集团官网

  除业外资本外,部分快消品牌也试图加入精酿市场赛道。6月27日,在广州花都思埠集团举行的“阿波罗计划”内部启动会议上,王老吉董事长吴召国宣布与广药创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联名款王老吉“哔嗨啤”啤酒品牌,并计划在1-2年内在全国做到100亿元规模,其中2021年预计目标为10亿元。
  据知情人爆料,7月13日,王老吉精酿啤酒将在青岛发布,7月15日正式开始发货。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信息向王老吉方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予以回应。
  精酿到底有多火?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眼查客户端查询“精酿”二字,数据显示,我国精酿品牌有40个,有7812家企业与精酿有关,其中一年内成立的与精酿有关的企业就有2402个。

精酿市场向好

  不仅开店多,精酿市场业绩也不容小觑。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精酿啤酒的产销量为87万吨,约占整个啤酒销量的2.4%,而未来精酿啤酒市占率有望提升到10%以上。
  最大的精酿啤酒品牌之一优布劳精酿董事长李庆曾公开表示,优布劳目前有2000多家小酒馆,在疫情之初确实受到冲击,但从2020年5、6月开始销售回升,最终自有产品全年销量增长超过40%,2021年销售增速则超过100%。
  精酿啤酒不仅销售数据优异,精酿啤酒企业的增幅也值得关注。中国工商登记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国精酿啤酒企业数量接近2000家,截至目前这一数字已增长至接近5000家。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精酿啤酒相关企业新增了1073家,2020年新增了1122家,截至日前,2021年国内新增了近600家精酿啤酒相关企业。
  除精酿企业不断增多外,啤酒大厂纷纷加入精酿赛道,百威集团收购鹅岛和拳击猫等精酿啤酒品牌、嘉士伯入股精酿啤酒企业京A、华润啤酒收购喜力中国业务拿到喜力旗下多个高端啤酒品牌、青岛啤酒和珠江啤酒也推出了IPA、皮尔森等品类的高端产品。
  企业、产品丰富的同时,消费者对于啤酒要求的日益增高进一步扩大了精酿啤酒的市场需求。
  位于丰台区汽车博物馆附近的狂药·蔷薇精酿啤酒餐吧店长魏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及消费者更加懂啤酒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会主动选择精酿啤酒,而且是国产精酿啤酒。虽然国外精酿起步更早,但国产精酿更加适合国人的口味。
  “除了精酿最开始定位的年轻人群体饮用精酿为主,有更广泛年龄层的人喝起了精酿啤酒,是品质打动了他们。”店长魏佳补充说道。

乱像掣肘发展

  虽然如今精酿市场一片火热,资本市场也纷纷入场精酿赛道,但精酿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魏佳表示,如今国产精酿的保质期短、生产量少都限制了其无法使终端渠道铺展开来,限制其走出酒吧,走向更多人的餐桌,酒香仍怕巷子深。
  除了生产端,产品的品质、品牌、价格等种种方面都因为精酿啤酒刚刚兴起而存在多样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的精酿啤酒渗透率和消费量还比较低。浙商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国内精酿啤酒的消费量占比仅为2.4%,市场规模占比约5%,而预计到2025年国内精酿啤酒市场规模约为875亿元,但渗透率也只有11%。
  没有龙头企业支撑也是精酿啤酒的痛点之一。
  方刚表示,当下精酿市场还没有一个统领性的品牌诞生,主要原因是精酿这个品类目前仍然占据行业的比率较小。池塘里没办法养出大鱼,所以现在还没有一个领军品牌。但将来,一定会有一个精酿品牌脱颖而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就此指出,消费升级的背后是消费层次的裂变,这为企业进入细分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契机以及成长土壤,这一背景下,谁的中高端产品做得好谁就能在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对于精酿啤酒品质相关标准的制定,行业协会相关领导表示,目前正在对工坊啤酒的定义做梳理,将为工坊啤酒制定一些标准,以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精酿啤酒的未来令诸多业内人士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