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装新酒 白酒个性化的全面表达

2022-04-25 10:39:51 来源: 大家酒评 作者:

  随着多元化、个性化时代的到来,不少白酒品牌推出了个性化十足的产品,但在如今的新时代背景下,白酒行业个性化发展的表达早已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和包装上,新瓶装旧酒被追捧的时代已慢慢远去,新瓶装新酒或许是白酒个性化全面表达的重要选择。

  行业高速发展,白酒“个性化”晋升“2.0”时代

  现如今,消费升级的理念深入人心,高端白酒产业趋向高质量发展已成必然,白酒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中国白酒已经进入一个新周期。酒企们开始不再拘泥于传统赛道,越来越多的白酒酒企开始寻找多维发展路径,越来越快地接受新思想,新方法,力图早日挣脱传统行业的古板“枷锁”,摆脱一线酒企带来的马太效应,实现新时代背景下的华丽转身。

  在如此背景下,为了培育消费者,获得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让年轻人喝上“第一口”,个性化便成为了不少酒企尤其是新兴品牌酒企的选择。2022年初,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特别提出:“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其中被专门提到个性化,重要性可见一斑。事实上,关于白酒的个性化发展在行业内早已不是新鲜事,从带有文化内涵的江小白,到一款款生肖酒,高端定制酒,都曾打上过“个性化”标签。

  但这些“个性化”白酒的主要个性之处,就是其外包装和不同的文化表达,这种新瓶装旧酒的方式虽然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新鲜感,但这种“个性化”之路已经走了六七年之久,其中套路早已被消费者熟知,包装的个性化已慢慢不能被消费者全盘认可,这导致除了一些本身品牌和实力过硬的产品还能持续受到消费者追捧外,很多想以包装吸睛的产品很快被市场淘汰。可以说,这种“新瓶装旧酒”的“个性化”在当下正在被市场所淘汰。正如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经所言,美酒各美添新美,美美与共新华章,“十四五”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正是美酒个性化表达的再升级。新时代下,“个性化”也需要走上新的台阶。

  新瓶装新酒,白酒个性化如何表达?

  除了换新包装,到底还需要做哪些改变才能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升级?

  个性化不仅在于包装和酒体,更在于白酒品质、香型和味道,企业经营策略、传播方式、营销手段等等,而且这些才是核心,才是灵魂,“新瓶装新酒”才是解锁真个性化的方式,才是个性化的全面表达。

  其中,最最重要的是品质的个性化提升与表达。品质作为一款产品的生命线,能做出个性化远比换包装更容易说服消费者购买。而且品质个性化升级与表达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推陈出新,精进优化酿造技艺,找到更专业的团队为品质把关,进行配方升级,以及更新酿造设备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在香型和味道方面,近些年已经有不少酒企进行新的尝试,比如此前被确立为国家标准香型之一的馥郁香型,其讲究的“前浓、中清、后酱”的典型风格和独特口感为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力,据悉,酒鬼酒2021年净利预增8.8亿元至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00%至93.24%,取得了巨大成功。再比如泸州老窖去年发布的“茗酿·萃绿”高光新品,是茶酒融合战略产品,有着新鲜的口感和体验,该产品不仅品类新,更是以2021元/瓶的高价突破了消费者的认知。值得注意的是,提升品质、改进香型和口感等并非易事,需要多年的研究实验才能取得成效,这种个性化更新更适合有基础体量大的酒企。

  如果现有条件无法进一步提升品质,那迎合新时代步伐,进行经营策略、传播方式和营销的个性化升级和表达也会对产品提升市场份额产生积极影响。比如在销售过程中引入数字营销,更科学精准的管理产品,方便了解市场动向;用年轻人喜欢方式和平台进行内容营销,更容易获取关注……如今不少低度酒和洋酒都采取了这种策略,白酒也可以以此尝试去突破年轻化、个性化市场。

  究根结底,要想运用好“个性化”这个法宝,可以走的路有很多。酒企必须根据自身情况采取新方法,多想新点子,找准自己区别于其他品牌的优势来进行深耕。相信,随着个性化的全面提升与发展,不仅能促进酒行业多元发展,更能不断拓展酒行业的边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