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2022一季度收入超130亿 公司进入快速增长期

2022-05-05 10:32:2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4月28日晚间,洋河股份披露了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

  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20.14%;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73亿元,同比增长30.44%。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26亿元,同比增长2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85亿元,同比增长29.07%;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98亿元,同比增长28.5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度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为965家,较上年减少75家白酒行业产销总量趋于平稳,名酒产区、区域市场及各价位段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集中化、品牌化、高端化趋势进一步凸显,白酒行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洋河股份是全国大型白酒生产企业,是白酒行业唯一拥有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两个中华老字号,六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苏酒、珍宝坊、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系列白酒,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销售规模居行业前三位。

  公司品牌运营情况公司产品分为梦之蓝、苏酒、天之蓝、珍宝坊、海之蓝、洋河大曲、双沟大曲、贵酒、星得斯红酒等。公司按照出厂价的价位区间标准将产品分为中高档和普通两档,其中:中高档产品(指出厂价≥100元/500ml的产品),主要代表有梦之蓝手工班、梦之蓝M9、梦之蓝M6+、梦之蓝水晶版、苏酒、天之蓝、珍宝坊(帝坊、圣坊)、海之蓝等。普通产品(指出厂价<100元/500ml的产品),主要代表有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

  年报显示,公司以“十四五”战略规划为引领,紧紧围绕“12345”战略体系,主动抢抓行业结构调整之“利”,积极应对头部企业竞争之“危”,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落实经营提质增效重点项目,推动公司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

  快速增长的原因包括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和竞争导向,围绕高端化和品牌化战略,聚焦海天梦大单品打造,构建了“2+5+10”主导产品布局,实施了高端打造“一把手工程”,完成了715个SKU清理,产品规划更加清晰。深度调整营销架构,推进营销组织机构下沉,各品牌实现了独立运作。坚持“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理念,持续完善经销商体系,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大力整顿市场秩序,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报告期内产品价格稳中有升、费用管控精准高效、秩序管理规范有序,洋河梦之蓝、海之蓝、天之蓝等主导产品稳健增长,双沟品牌全国化布局迈出关键步伐,贵酒品牌增长势头明显。

  在内部机制上加强优化,坚持“一切以市场为中心,一切为营销强赋能”为引领,推动以激励奋进者为导向的机制变革,推出第一期核心骨干持股计划、员工“十四五”利润增量共享计划,提高员工薪酬待遇,构建“高增长、高激励、高约束”的奖惩机制,强化“分层级、分阶段、分考核”的追责问责机制,推行“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选育用留机制,健全了员工激励体系和福利体系,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点燃了全体员工“二次创业”的奋斗激情。

  在品质方面在苏酒口感绵柔的特色上,加大品质攻坚力度,激活产品矩阵潜能。公司坚持品质至上和消费者至上理念,不遗余力推进绵柔品质革命,原酒绵厚度显著增强,成功焕新天之蓝、水晶版梦之蓝和双沟珍宝坊等多款好产品,公司技术团队包揽第五届全国品酒师大赛前十名,荣获轻工业类品牌第三和白酒品牌口碑指数第三,促进了产品力和品牌力双提升。

  公司不断加快智能化建设,酿造、酒体、质量、物流实现四线联动,财务共享平台顺利上线,初步搭建营销、酿酒、包装“人效模型”,增收节支、全员改进等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加强社会责任担当,夯实产业生态效能。公司坚持利他主义和生态至上理念,大力实施“梦想文化”工程,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坚持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进一步践行了环境保护责任;不断构建“亲”“清”厂商关系,进一步巩固了厂商创业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洋河酒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封藏大典、谷雨论坛、头排酒开窖节等IP深入人心,进一步扩大了酒都影响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2年一季度,白酒企业龙头营收、净利普涨。在疫情背景下,头部酒企顶住压力,成为今年“开门红”的集中地。华创证券认为,本轮疫情发生时点处于白酒淡季,对全年影响较小,二季度虽经营压力较大,但多家酒企已出针对性预案,全年经营节奏仍有充足调节余地。后续随着疫情好转以及稳增长政策落地,带动需求回暖,白酒行业在三四季度有望边际回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