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磨一剑 中国啤酒品评最高赛事青啤再夺第一

2022-08-25 21: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报道

  麦芽品质评鉴、五杯法识别、典型风味物质识别、啤酒风格鉴别、啤酒缺陷品评、啤酒酒精度辨识、重现性考核、浓度梯度排序和复配风味排序等这些看似“拗口”测评方式是全国啤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的“考题”。

  8日24日,被誉为中国啤酒品评最高赛事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臻麦’杯第四届全国啤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青岛落下帷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青岛啤酒(济南)有限公司亓静荣获冠军,青岛啤酒二厂宋洁荣获季军。青岛啤酒参赛选手整体表现优异,共有34人勇夺佳绩,荣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高精尖品评人才

  竞技全国啤酒品评最高赛事

  “五杯同样的基酒,添加种类不同浓度不一的几种物质,需要品酒师依次品出不同物质的种类,并进行浓度排序。”这是全国啤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的考题之一。因为每种物质添加的量极少,甚至以纳克/升为计量单位,这就非常考验参赛者舌尖的灵敏度,而这样难度实操测试在本届比赛中共计18轮。

  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自2009年创办以来,每五年举办一次,始终坚持以培养高技能人才、全面提高啤酒品评技术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为办赛目的,面向全国啤酒行业及相关领域公开选拔高精尖品评人才,堪称中国啤酒品评最高赛事。

  据悉,参与本次啤酒品评技能大赛决赛的选手,是从全国各地预赛海选出的精英,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通过理论竞赛、品评技能竞赛进行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青啤首次夺魁,在第三届全国啤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便已包揽冠亚军,再次印证了青啤的实力。

  为每一瓶高品质青啤护航

  做魅力感知质量的“监考官”

  “本次比赛的项目,其实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演化,最本质的就是把啤酒品质把控好,让每一个消费者喝到高品质的产品,这也对自己技术的认可和肯定。”冠军亓静告诉记者。

  啤酒中含有数千种风味物质,仅靠仪器分析很难确定风味物质和啤酒风味的完全一致性。而品酒师能够凭借专业知识和敏锐的感官能够准确识别啤酒的风味物质,进行口味优化,帮助产品口味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青岛啤酒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口味,每一种新产品、新口味上市前,都均需经过品酒师作为“消费者”反复测评。比如青岛啤酒百年之旅、一世传奇等新产品上市之前,都经历了品酒师多轮次的专业品评。中间细微口味的差别,都是靠品酒师一点点品出来的,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口感。通过不断的优化,百年之旅、一世传奇等新产品均已成功上市,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青啤深知人才是酿造好啤酒的灵魂,人才培养亦是其百年高品质的保障。此次青岛啤酒在全国啤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优异表现,正得益于多年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

  一系列人才培养创新方式的推出,为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育搭建了成长的“快车道”,更为青岛啤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实现了梯队建设有序、人才储备充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生活创造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