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答卷凸显创新价值 青岛啤酒2022年营收净利再攀历史高峰

2023-03-22 20:44: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报道

  3月22日,青岛啤酒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共实现产品销量807.2万千升;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45.4%。青岛啤酒克服市场消费需求波动的不利影响和成本大幅上涨的压力,在近三年持续刷新历史纪录的基础上,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较大幅度增长,营收净利再攀历史高峰。

  公司董事会提议向全体股东派发2022年度现金红利每股1.3元(含税);2023年是青岛啤酒品牌创立120周年,也是青啤公司上市30周年,值此青岛啤酒百廿华诞之际,为回馈广大股东对青岛啤酒的关爱与支持,公司拟再派发特别红利每股0.5元(含税),合计每股派发现金股利1.8元(含税)。

  聚焦创新挖潜力

  拓展消费增长“新空间”


  报告期内,青岛啤酒公司董事会坚守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转型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管理层统筹经营发展、社会责任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青岛啤酒的品牌和品质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巩固提升核心基地市场建设,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带动区域市场均衡发展。

  青岛啤酒抓住消费者对产品高品质需求不断增长的有利机遇,加快推进中高端产品发展战略,依托雄厚研发实力积极推进产品“魅力质量”提升。青岛啤酒创新研发的以“一世传奇、百年之旅”等百年系列为代表的超高档产品引领了国内啤酒市场的提质升级潮流;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升级,青岛经典以及原浆生啤、青岛白啤等新特产品快速增长,巩固提升了公司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报告期内,青岛啤酒中高端以上产品实现销量293万千升,同比增长4.99%。

  报告期内,青岛啤酒以“体育营销+音乐营销+体验营销”为主线,积极培育时尚消费业态,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足球世界杯等国际体育盛会推出了“青岛啤酒冬奥冰雪罐”、“青岛啤酒1903炫彩加油罐和青岛纯生球迷狂欢罐”等系列产品,完美融合啤酒激情与体育激情,创新消费者沉浸式品牌体验新模式。公司首创的青岛啤酒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魅力场景和沉浸式啤酒消费体验,“TSINGTAO1903青岛啤酒吧”已覆盖全国23个省市的62座城市,在全国举办各类规模的“青岛啤酒节”活动,通过积极的场景化营销实践,以丰富的啤酒文化消费氛围和沉浸式体验带动了消费扩容升级,使青岛啤酒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上升。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提高运营效率 降低系统成本

  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报告期内,青岛啤酒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投资建设具有行业领先科技研发能力的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科技资源配置,优化青岛啤酒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科技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青岛啤酒创建“基于数字化端到端解码的魅力感知质量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升渠道领域数字化覆盖深度,打造供应商端到经销商端的全链条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聚焦优势产业扩能升级,年内公司全产业链一体化啤酒产业园区项目——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120万千升啤酒项目等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相继竣工投产,以创新优势、科技发展与数字化转型等发展新优势,推进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天风证券认为,青岛啤酒产品市场稳步开拓,高端化战略路径清晰。效率上,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运营,提升费用控制及管理效率。长期来看,公司核心逻辑不改,发展路径清晰,利润韧性仍较强。

  广发证券认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高端化仍处在前半程,青岛啤酒作为行业龙头将继续享受行业高端化红利。长期来看,青岛啤酒的盈利能力有望在产品结构升级的支撑下继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