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鲁啤高质量发展,这场论坛给出新答案!

2023-10-08 16:4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报道

  山东是中国啤酒产销第一大省,也是世界啤酒产业的重要一极,啤酒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不仅集中了中国最先进的技术、最知名的品牌,而且还拥有最高的产能和最大的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向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增长阶段迈进,新的消费浪潮已然来临,面对啤酒行业和消费市场进入结构调整、需求变化的新形势,山东啤酒如何继续发挥在中国啤酒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好的放大领先优势?

  在9月27日举行的“2023山东啤酒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和协会的领导发表了精彩观点,为山东啤酒的高质量发展给出了新的见解和答案。

  发挥领头雁作用,再创鲁啤新辉煌

  山东是食品工业大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连续两年突破万亿元大关,是全国唯一过万亿的省份,占全国食品工业的11%。立足食品工业生产和消费大省的优势,山东抢抓啤酒市场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加力打造有特色、有个性、有力量的山东啤酒产业范本。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表示,多年来,山东啤酒企业聚焦做强核心竞争力,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奋力耕耘做市场,持续推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呈现出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质量安全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山东啤酒正以“领头雁”的角色,在数字赋能、产能规模和产业集群三个方面,为中国啤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一代又一代啤酒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下,山东啤酒实现了以“基础质量+特色质量”向“魅力质量”的跃升突破。面对产业消费升级和竞争形势,山东啤酒将扛牢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干在前的争先精神永攀高峰,努力创造新辉煌。

  产能规模领先,科技创新走在前端

  中国啤酒看山东,山东啤酒作为中国啤酒发源地之一与产销双冠王,全国每7瓶啤酒就有1瓶来自山东。目前,山东全省啤酒行业现有规模以上生产企业64家,其中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17家,啤酒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2.2万人,已经形成了规模化、集中化、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的产业格局。

  不仅是产能规模全国领先,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渠道创新,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国际市场开发,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互联网+”营销模式等方面,山东啤酒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东省轻工联合会会长陈嘉川对山东啤酒的未来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当下中国啤酒正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持续迈进,相信山东啤酒将继续在引领中国啤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也将做好助力者与服务者,全力支持山东啤酒产业再上新台阶。

  优化产业升级,把握消费新趋势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原料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五九从高端化、年轻化、多元化三个角度,对中国啤酒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解读。

  当下,中国啤酒市场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低价商品向高端啤酒转移,并呈现出年轻化、多元化的消费新趋势,产品高端化、品质化趋势显著。通过高端化策略下的产能结构重塑、产品结构调整,中国啤酒从“量价齐升”进入到“量稳价升”的新阶段。

  随着我国啤酒行业成熟度日渐提高,山东啤酒企业积极顺应啤酒消费升级趋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启动多品牌发展战略,开启了啤酒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高端化的产品、年轻化的创新、多元化的风味,让消费者有了更多新选择,也让山东啤酒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发挥领头羊作用。

  守正创新,新时代当有新作为

  山东省啤酒工业协会会长、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制造中心总裁、总酿酒师徐楠在主题“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报告中,围绕山东啤酒的高质量发展和啤酒行业的消费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并从新时代、新发展、新作为三个角度对山东啤酒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山东啤酒多年来一直深耕研发创新,围绕科技自强自立,瞄准战略性和前沿性领域坚持超前布局、快速推进,骨干啤酒企业更是以实干笃定、砥砺奋进的精神,不断加速市场转型和结构调整,牢牢抓住了新消费环境下的大众需求和消费升级机遇,不断夯实山东啤酒在全国、全球啤酒产业版图中的领先优势。

  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和市场的引领,让山东成为全国啤酒的战略高地,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鲁啤企业的不懈努力和消费者的忠诚信任,共同为山东啤酒创造了美好局面,也在全球市场擦亮了“好品山东”的金字招牌。

  徐楠会长表示,当下,啤酒行业已经进入高品质和多元化时代,山东啤酒企业要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表达;推进产业链绿色化、数智化;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三个方面有新的作为并做好新的表达,共同为山东啤酒的高质量发展、健康化发展、效益化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协力合作,鲁啤一家亲

  徐楠会长还特别提到,山东啤酒一家亲,多年来一直携手同行,共同为山东啤酒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啤酒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面对需求变化的新形势和竞争加剧的新业态,山东啤酒企业、山东啤酒人也肩负起新的使命,要做好“三个倡导者”。

  一是美好生活的倡导者。美好时代就是美好生活,美好生活必然少不了美酒相伴。以酒为媒,山东啤酒要积极倡导消费观念、生活习惯、休闲方式的变革,通过更加多样化的表达和呈现,为年轻一代打造新的社交点,为更多年轻人的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二是时尚潮流的引领者。山东啤酒有历史、有传承,有创新、有引领。不仅要树立年轻化、时尚化、潮流化的形象,更要弘扬中国文化,创造流行文化,向全球传递中国品牌的声音,引领中国特色的啤酒文化走向国际,走向世界。

  三是城市发展的贡献者。当下,越来越多的城市重视并出台专门措施支持夜经济发展,这其中,啤酒的作用和价值不可或缺,不仅要给消费者带来感官和精神享受,也要与当地文化交融、与文商旅联动,与城市相融合、同城市共进步,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活力和动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徐楠会长对山东啤酒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信心,相信在鲁啤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以更好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引领山东啤酒产业走向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