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儿童
口腔不良习惯是错颌畸形的重要病因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30 打印 关闭

口腔不良习惯是错颌畸形的重要病因,约占错颌畸形病因的1/4。常见的口腔不良习惯主要有:

 

1.  吮指习惯    一般婴儿3-4月时大多有吮指习惯,两岁左右消失。有长期吮指习惯的儿童可引起前牙开颌,上前牙前突,牙弓狭窄。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儿童口腔科冯靳秋

 

2.  舌不良动作习惯  儿童常会用舌舔松动的乳牙或刚萌出的恒牙,舌对牙齿向外的作用力增加,使牙弓内外的受力不平衡,前牙向唇侧倾斜,出现间隙,引起前牙开牙合。若舌尖常置于上、下牙之间,还会妨碍恒牙的萌出,形成局部开牙合、下颌前突甚至反牙合。

 

3. 咬唇习惯  咬唇习惯多发生在6-15岁之间,常由于儿童被老师或家长批评之后,出现情绪不好,或模仿别人出现咬唇动作,如有咬下唇习惯,可引起上前牙前突、下前牙拥挤,开唇露齿,下颌后缩。如有咬上唇习惯,可引起反和。

 

4. 偏侧咀嚼习惯  由于一侧牙齿患有龋齿或缺失,或咬合关系不良,儿童会愿意长期用另一侧牙齿咀嚼,这样咀嚼时下颌经常向咀嚼侧运动,久之使颜面发育不对称

 

5. 咬物习惯  儿童长期咬铅笔等硬物,会形成局部小开合,造成咬合时上下前牙没有接触,影响咀嚼功能、发音和面容。

 

6. 托腮习惯  儿童在思考问题时,有用手托一侧腮的习惯,或在睡觉时将肘、拳枕于一侧脸下,会使牙弓和颜面发育不对称。

 

对于有不良习惯的儿童,应注意早期发现,及早纠正,家长应主动关心,并随时提醒,使儿童的牙列和颜面得到正常发育。对已经形成的牙颌畸形应及早矫治。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