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儿童
小儿不长恒齿警惕牙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01 打印 关闭

  儿童在乳齿阶段若跌崩牙,家长勿以为小事一桩,除外观可能受影响,且有机会患上牙瘤,导致恒齿发展受阻,严重更会影响进食,以及出现面部麻痹。有牙科医生指,儿童的乳齿脱落半年后,仍未长出恒齿,家长应带子女求诊,接受X光检查。


  小儿不长恒齿警惕牙瘤


  一名男童在六岁半时换牙,但其中一颗门牙脱落后近三年,仍然没有长出恒齿,父母起初不以为然,但明显的空隙惹来同学的取笑,遭冠名为“无牙仔”,而且进食有困难,父母最终带他看牙医。经X光检查后,发现男童门牙位置有直径九毫米的牙瘤,当中内藏六颗不完全的牙齿组织,因此阻碍恒齿的生长。


  专家指出,牙瘤一般属良性肿瘤,内含有一个或多个发育异常的牙胚组织,而牙胚组织形状不规则,有些类似小牙;少于百分之一的个案会发展成恶性肿瘤。


  乳齿时期跌倒致发病


  牙瘤的成因可分为天生或后天受创影响。儿童可能受基因突变影响牙齿发展,又或在乳齿阶段曾受创,如跌伤,令恒齿发育异常。


  专家表示,上述男童的门牙在乳齿时期,大约三岁,曾经因跌倒而受伤,在这样大的冲击力下,能将乳齿撞入牙肉内,影响门牙的正常发育,因而令牙齿发育出现变异情况;男童后需接受切除手术取出牙瘤,以及进行矫齿,让恒齿有足够的空间生长,大约术后九个月恒齿可以长出来。


  牙瘤一般发生在六至十七岁,尤其是换恒齿阶段,但亦有个别个案推迟至换牙后,才会有牙瘤,有一名十六岁男童大臼齿疼痛,以为生智慧齿,经X光检查后发现患上牙瘤,且肿瘤经已破肉而出,有别以往被牙肉覆盖的情况,若不及早进行切除手术,可能令牙骹断裂,影响咀嚼肌肉而无法咬合。


  患牙瘤没有明显病症


  牙瘤可能出现多年,亦没有明显的病症,多数压迫神经线或受到感染,患者疼痛后才会发现。专家指,家长若发现恒齿延迟生长达半年,应带子女接受X光检查,以确保牙齿并没有受外物阻碍而无法生长,否则牙瘤有机会压神经线,影响进食,以及出现面部麻痹。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