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孕妇
孕妇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18 打印 关闭

  妊娠可引起妇女口腔唾液成分发生改变(比如sIgA的变化),进而影响口腔健康。人在怀孕的时候,整个机体会变得比较敏感。如果口腔中本身存在问题或是在孕期由于疏懒而忽视了对牙齿的保护,就可能加重原有的疾患或者激发一些新的疾患。

 

  (一)当牙齿患病时,可引起患牙不适,如牙颈部楔状缺损可引起牙本质过敏症;深龋可引起进食时食物嵌塞痛,影响孕期的进食和营养摄取。

 

  (二)口腔疾病还可累计邻近组织,如阻生的智齿可引起冠周炎,智齿冠周炎在孕期的发病率较正常人高出数倍,因为孕期抵抗力低,特别是怀孕后期,胎儿生长发育快,易造成孕妇贫血,营养相对不良,容易引起冠周炎。患病时局部牙龈红肿,张不开口,不敢吃东西,如未及时治疗,可引起颌周间隙感染,严重时一侧面部肿胀,甚至形成脓肿,给孕妇带来不利影响。

 

  (三)口腔疾病还可成为远位器官疾病(如关节炎、慢性肾炎等)的一种病因。许多口腔病,如龋病、慢性根尖周炎、残根、牙周炎、死髓牙等,均可成为原发性病灶,通过血液循环或者其他途径引起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风湿热、风湿样关节炎、虹膜睫状体炎、肾脏病等疾病。

 

  (四)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的关系还表现在:

   

  1. 牙周炎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牙周可疑致病菌及其产物可刺激炎性细胞因子分泌的增加,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增加。

 

  2.牙周炎与糖尿病(尤其2型糖尿病)存在双向作用的关系,即当其中一种疾病发生后,将加重另一种疾病。牙周炎引起的内毒素血症可使血液中的炎症因子明显升高,升高血糖和血脂,诱发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和胰岛B细胞的早期破坏,影响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同时,牙周炎促使炎症因子进入血液,影响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3.牙周感染对孕妇患细菌性阴道病敏感性产生影响,即由于牙周感染的存在,致使孕妇患有细菌性阴道病的敏感性增加。

 

  (五)口腔疾病还可能与分娩早产儿及低体重儿相关。

 

  牙龈健康的孕妇较牙龈不健康的孕妇分娩低体重早产儿的机率低。牙周感染可扰乱妊娠期正常的激素及细胞因子调节。感染的牙周韧带组织可作为细菌微生物产物和感染有关的细胞因子的储库。牙周存在炎症时可导致血液中前列腺素和肿瘤坏死因子水平显著升高,超过一定的阈值时,可导致子宫过早收缩、胎膜过早破裂,引起早产。有研究表明:孕妇患中重度牙周病时,早产率、分娩低体重儿的可能性或围产期胎儿死亡率都较正常孕妇显著增加。此外,牙周健康状况差者与晚期流产有关。

 

     因此,孕期母亲获取正确的口腔保健及教育会对母亲和孩子的口腔健康产生深远的影响,故建议准备怀孕的妇女应注重口腔保健,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孕前常规的口腔检查是必要的,能早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孕期出现口腔疾病,避免影响全身健康和胎儿健康。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