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孕妇
孕妇蛀牙怎么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18 打印 关闭

   最近在期待我儿子的诞生,对于孕妇似乎会特别关注!在怀孕期间是否能治疗牙齿?很多孕妈咪会提出像我老婆一样的疑问

  

   怀孕期可以装假牙吗?X光会影响北鼻吗?可以美白牙齿?怀孕期间可以拔牙?如果要麻醉麻醉药会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

  

   其实就像我跟我老婆说的,最担心的其实是孕妇因看牙产生的紧张焦虑,因而引发相关生理反应不易控制,如果可以让孕妇减少焦虑,在必要的情况下(例如长智齿痛到无法进食) ,可以在产检时先询问妇产科医师的意见及用药建议后,再来找牙医师诊疗。

   在怀孕后才发现有蛀牙怎么办?如果等生完再看会不会都蛀光?

  

   在孕妇健康手册中有提到孕期分为叁阶段

   第一孕期(1~3个月) 胎儿发育的重要阶段,胎儿的五官、心臟及神经系统此时开始形成。在此时绝对要避免不当服药,或是放射线照射,因为容易造成胚胎畸形,或是自然流产现象。而且此阶段因为胚胎着床尚不稳定,为避免因看牙产生情绪紧张,在此时除非紧急状况,我不建议做牙护疗程。

  

   第二孕期(4~6个月) 胎儿发育成长重要阶段,器官持续发展,体重快速增加,孕妇须注意营养补充。在此阶段除了胎儿已稳定发育,同时应是所有孕妇感受最舒适的期间。如果真需要作特殊牙科处理,在完整适当的保护下(穿铅衣),可以照射局部X光片。

  

   第叁孕期(7个月~出生) 胎儿体重迅速上升、胎动频繁,各部位(特别是脑部)发育的重要时期,应特别注意维他命和矿物质补充。因担心在此阶段过度刺激会导致部分孕妇发生早产徵兆,同时在诊疗期间因维持头下脚上的姿势,也容易在孕妇坐起来的时候,产生姿势性低血压不适,因此建议孕妇延后处理。

   不过,一般简单的洗牙或补牙在怀孕期间是都可以的,但如果妳是属于容易紧张焦虑的话,看完上述的分析就明白,在第二孕期,因为状况最稳定,肚子也不会太大,掌握这个阶段进行洗牙、补牙、根管治疗等一般牙科处置,是应该不成问题的。

  

   怀孕期间治疗牙齿时可不可以照X光片?会造成宝宝畸形吗?

  

   在所有的文献及相关医学研究中有载明,只要放射线总曝量不超过5-10雷得,就不会出现先天性畸形。一般而言,牙科放射线的剂量,以全口头颅片计算,放射线量为0.004雷得,而若以全口14张牙根尖片计算,放射线量只有0.00001雷得。同时每次照射X光时都会穿着铅衣防护,几乎可以完全保护孕妇及胎儿免于受到辐射威胁。不过如果妳会产生心理负担,我建议还是要在进行治疗前,与妳的医师做好充分沟通。

   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是真的吗?

  

   在怀孕期间因为荷尔蒙改变或是害喜孕吐,常造成口腔酸硷值及口腔环境变化,加上妊娠期间身体不适,孕妇常忽略牙齿保健工作,而此时也最容易引起牙齿的病变。其实孕妈咪在準备怀孕前就先建立健康的口腔环境,养成正确的牙齿保健习惯(正确刷牙方式及使用牙线、孕吐之后漱口),在怀孕期间持之以恆做好口腔保健工作,同时注意孕期营养,生完宝贝之后依然可以拥有一口美齿。{建议: 询问妳的牙医师正确的刷牙方法-用贝式刷牙法,避免横向刷牙造成的锯牙、使用牙线去除齿缝食物残渣堆积牙菌斑的附着、同时维持定期洗牙避免牙结石造成牙龈萎缩}

  

   孕妇在牙齿治疗期间可以服用牙医师开的药物吗?打麻醉药会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其实我建议孕妈咪在前往牙医诊所作处置前,应该先与妳的妇产科医师作充分的询问,在用药处方及剂量上我会尊重妇产科医师的专业建议,不过我还是将一般牙科常见用药作以下说明:

   ·抗生素

   因担心某些牙科处置会造成细菌感染,所以会在进行牙科手术之后开立抗生素。一般而言除了四环霉素、氯霉素及链霉素外,牙科使用的抗生素对孕妇来说应该是安全的。为避免因为感染可能造成菌血症或败血症,对胎儿的危害远比抗生素通过胎盘对胎儿的危害更大,所以必要时仍会建议孕妇服用。

   止痛药

   一般牙科常用的止痛药,如-阿斯匹灵及普拿疼,到目前为止,妇产科医师也都认定应该是安全的(不过仍须注意剂量及用药时机);关于麻醉性止痛药(-吗啡),虽不会对胎儿造成永久性的伤害,但是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长期使用,易造成成瘾性,不过牙医师一般都不会开这种处方。

   ·麻醉剂

   牙科局部麻醉剂只要不过量,都属于可安全使用。建议準妈妈们除了定期做产检外,也别忘了做口腔检查哦!建立正确的孕妇口腔卫生知识,那么怀胎十月就不必为牙疾伤脑筋啰!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