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孕妇
孕妇口腔保健常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18 打印 关闭

专家说,口腔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化系统的起端,主要由唇、颊、舌、腭、涎腺、牙和颌骨等所组成,具有咀嚼、吞咽、言语和感觉等功能,并维持着颌面部的正常形态。人的一生中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有20颗,一副是恒牙,为28-32颗。


  很多因素可干扰口腔健康,妨碍其行使正常功能,使人的外貌形象和社会交往受到影响,此外,口腔疾病还可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为了推动我国居民重视口腔健康、普及口腔保健知识、改善口腔保健行为、提高口腔健康水平,特制定《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专家说,各人口腔健康的护理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人生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的人群,其口腔健康护理也不尽相同。比如孕妇,其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特别的口腔健康注意事项。现在,就为我们详细讲解一下孕妇口腔健康知识。



  一、孕妇的口腔健康影响胎儿健康

  有比较充分的证据表明,孕妇患有牙周病可能会导致婴儿早产或出生时低体重。孕妇钙摄入不足会影响胎儿牙齿发育。因此,孕妇的口腔健康水平,全身健康和营养状况,对胎儿、婴儿的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都会产生影响。

  二、计划怀孕时应接受口腔健康检查,治疗口腔疾病

  一旦妇女已经怀孕,那么在怀孕早期和晚期接受复杂口腔治疗,会因为紧张和疼痛等因素,增加胎儿流产或早产的风险。

  因此,女性在计划怀孕时就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可能因为发生口腔急症,而带来的治疗不便和风险。

  三、怀孕4-个月是孕期治疗口腔疾病的最佳时期

  怀孕1-3个月,口腔治疗一般仅限于处理急症,要避免X线照射。怀孕4-6个月是孕期治疗口腔疾病的最佳时期,口腔治疗最好在此阶段完成,但也应注意在保护措施下使用X线。怀孕7-9个月尽可能避免口腔治疗,急症需治疗时,选择不含肾上腺素等收缩血管的药物进行局部麻醉。

  四、孕期和产后更应坚持刷牙、漱口

  怀孕时,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升高,雌激素水平下降,内分泌发生改变,会使牙龈的易感性增强,容易发生妊娠期龈炎,表现为牙龈充血、肿胀等。孕妇和产妇进食次数增多,食物中糖等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大,若不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很容易导致菌斑的堆积,引发口腔疾病。因此,坐月子不刷牙的说法是错误的,孕产妇更应保持正常的口腔卫生习惯,餐后漱口,早晚刷牙等。

  专家提醒,孕妇患有口腔疾病,可能与分娩早产儿及低体重儿相关。牙龈健康的孕妇较牙龈不健康的孕妇分娩低体重早产儿的机率低。牙周感染可扰乱妊娠期正常的激素及细胞因子调节。感染的牙周韧带组织可作为细菌微生物产物和感染有关的细胞因子的储库。牙周存在炎症时可导致血液中前列腺素和肿瘤坏死因子水平显著升高,超过一定的阈值时,可导致子宫过早收缩、胎膜过早破裂,引起早产。有研究表明:孕妇患中重度牙周病时,早产率、分娩低体重儿的可能性或围产期胎儿死亡率都较正常孕妇显著增加。此外,牙周健康状况差者与晚期流产有关。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