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孕妇
孕妇口腔健康对胎儿的影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18 打印 关闭

   妊娠期间常见孕妇口腔有异味,牙齿之间嵌塞食物残渣,有利于细菌的滋生繁殖,甚至出现牙龈炎,影响孕妇的健康和优生优育[1]

 

   妊娠期的口腔健康不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还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要想让自己的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孕妇首先要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这其中就包括口腔健康。“孕妇口腔保健”是2005年爱牙日的主题,卫生部指出,爱护牙齿要从孕妇做起,有研究表明:开展孕期口腔健康教育并针对孕期妇女口腔问题进行口腔卫生指导是非常必要的,澄海区妇幼保健院自2006年起,将孕期口腔保健列入孕妇学校的培训内容。

 

   笔者于20064-20086月期间,在澄海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开展孕期口腔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至目前已进行了五期共208名孕妇听课,笔者采取授课前及授课后问卷调查的方式对208名孕妇进行口腔健康知识水平情况调查,以评估授课的效果。并针对孕妇产检过程常提到的牙龈出血问题,组织科室人员在授课后,为孕妇进行牙周情况检查,并对其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嘱其2个月后复查,现将资料汇总,进一步阐明孕期口腔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 方法

 

   1.1 采用自编的“孕妇口腔健康教育问卷”对听课的孕妇进行授课前及授课后的问卷调查,两次问卷题项基本一致。采取集中答卷,独立完成,当场收卷。问卷内容结合口腔健康教育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孕妇的口腔卫生习惯、孕妇常见口腔疾病、产褥期的口腔保健、对婴幼儿的口腔发育的了解等知识。

 

   1.2208名孕妇开展孕期口腔健康教育讲座,主要内容包括:①孕妇常见口腔疾病;②孕期合理饮食及营养对乳恒牙正常发育、健康萌出的影响;③产褥期应注意的问题;④乳牙的生长发育;⑤母亲对婴幼儿的口腔护理;⑥正确刷牙方法指导等。

 

   1.3 效果评价:①对授课前后孕妇的问卷答项逐一进行比较、分析孕妇对口腔健康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②对孕妇进行牙周情况初检及复检情况进行比较,了解口腔健康教育及口腔卫生指导对孕妇牙周健康的影响。

 

   2 结果

 

   2.1 听课前后口腔健康知识水平比较:听课前后孕妇问卷答题情况见表1。听课前后两组数据对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显示听课后孕妇相关口腔保健知识水平有明显提高。

 

   2.2 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前后,孕妇牙周健康情况检查比较(见表2):可见接受口腔卫生指导后,孕妇患软垢,牙石和牙龈出血的比例明显下降(见图1)。孕妇口腔卫生状况有明显改善,这可能与口腔保健意识提高,注重口腔卫生以及牙龈出血的就诊率提高有关。

 

   3 讨论

 

   笔者利用在孕妇学校开展孕期口腔保健知识讲座的机会,针对授课内容,自编课前课后调查问卷,以了解课前孕妇口腔保健知识水平,以及授课后孕妇对口腔保健知识掌握情况,并对此进行分析比较,听课前后孕妇的相关口腔保健知识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显示了孕期口腔保健知识教育讲座的重要性。孕期口腔保健知识教育讲座能有效地提高孕妇的口腔保健知识水平,有利于孕妇自身的口腔健康以及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让妊娠女性了解婴幼儿牙齿和口腔发育方面的基本知识,妊娠期口腔健康与胎儿生长发育的关系,培养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定期作口腔健康检查,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针对常见的孕期牙龈出血问题,对授课孕妇进行牙周健康检查并对其进行口腔卫生指导,有效地提高了孕妇的口腔保健意识,使其能够主动就诊,进行牙周洁治,清除牙石并更好地控制菌斑,使牙龈出血情况得到有效抑制,减少了牙龈炎及牙周炎的发生率。

 

   有研究表明,在孕期患上牙周炎的孕妇占70%~80%,同时,牙周炎还可能引发胎儿早产、体重过低甚至畸形 [2]。美国医学会建议,妇女在怀孕前或至少一旦怀孕后,应尽快请牙医进行牙周检查并得到及时的牙周治疗,以期减低早产低体重新生儿的风险[3]

 

   由于孕妇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明显上升,尤其是黄体酮水平上升很高,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容易诱发牙龈炎,引起牙龈出血。特别是孕前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怀孕后炎症会更加严重。所以,孕期妇女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由医生施行牙周洁治,通过消除口腔不良刺激物来使炎症减轻或消除。还有,孕妇本人坚持餐后漱口,早晚刷牙,重视口腔卫生以维持疗效。

 

   综上所述,对于孕期口腔健康教育,收到的效果是显著的,随着口腔健康宣教的进一步开展,将会使更多的妇女受益,也将使我们的下一代直接受益,“爱护牙齿,从孕期开始”这也说明孕期口腔保健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