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儿童牙科
儿童乳牙有哪些特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09 打印 关闭

儿童乳牙的解剖形态与恒牙相似,但有其特点。

 

 

(一)乳牙和恒牙在解剖形态上的区别:

 

1、乳牙的牙冠较小,因钙化度低,颜色较白。

 

2、颈缘处缩小显著,故牙冠的颈嵴显突,牙根长而较窄。

 

3、乳前牙的牙冠比例上较恒前牙牙冠宽度大,牙冠显得短宽。

 

4、乳磨牙牙冠颈部缩小显著,颈嵴显突。

 

5、乳牙髓腔较恒牙宽大,牙髓血运丰富。但因为根尖孔也较宽大,因此牙髓感染易通过根尖孔感染根尖周组织,影响恒牙胚的发育和正常萌出。

 

(二)乳牙在功能上的特点:

 

1、乳牙是人类的第一副牙齿,除了行使咀嚼基本功能外,还起着引导颌骨、恒牙发育,建立正确咬合关系的重要作用!

 

2、乳牙还影响幼儿建立正确的发音,面容外貌的发育。

 

因此为了幼儿健康成长,我们应该重视乳牙的保护和发育,特别是替牙期(乳牙开始更换恒牙时,牙列中乳牙和恒牙并存的关键时刻)的牙齿保护!

 

1、因为乳牙钙化度低,加上家长对幼儿的口腔卫生不够重视,经常含奶、含糖睡觉。更不用说及时刷牙等保护措施,导致很多幼儿过早缺失乳牙。

 

其实从幼儿还未萌牙开始就应该用干净纱布缠绕手指,为幼儿轻轻按摩牙床、牙龈,促进乳牙萌出。第一颗乳牙萌出后便不应让幼儿含奶、含糖睡觉,喝奶后应喝清水清除口腔滞留的糖份。最好睡前用幼儿手指牙刷为小宝宝清洁牙齿,从小引导幼儿建立正确的口腔清洁卫生概念。

 

2、乳牙过早缺失将导致颌骨发育不足,恒牙萌出错位、异位、扭转、阻生等牙列不齐。有的家长对幼儿的满口龋齿采取放任态度,甚至经常肿胀疼痛也不彻底治疗,或求治游医把乳牙拔掉了事也不采取有效保持间隙手段,导致恒牙胚(未发育成熟的恒牙胚芽)发育不良,甚至使牙胚变异恒牙缺失。严重影响咬合、发音、面容美观。现代七成儿童牙列不齐,乳牙早失或龋齿是主要原因之一。

 

3、儿童替牙期是牙列健康发育的关键时刻,这时候乳牙的更换和新萌恒牙的保护是重点。需要专业口腔医生为儿童定期检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措施,福建武警医院数字口腔中心提醒切勿盲目拔除患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遗憾。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