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换牙期怎么保护牙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5-21 打印 关闭

替牙期对孩子将来的口腔健康如此重要,这段时期儿童又该注意些什么来保护自己的牙齿?济南整形医院口腔专家建议家长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保护牙齿:


  首先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家长每年至少一次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进行口腔检查,通过定期检查和监测,可以及时发现和尽早治疗口腔和牙齿出现的一些疾病。
  其次,要重点保护“六龄齿”。这个阶段是恒牙容易发病的阶段,儿童6岁左右萌出的第一恒牙(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六龄齿”),是决定其他恒牙位置及牙咬合的关键。由于“六龄齿”位于第二个乳磨牙的后部,不是替换乳牙而是直接长出,因此,经常被误认为是乳牙而忽视对它的保护。“六龄齿”萌出时间早,加上牙面有许多利于细菌滞留、滋生凹陷的地方,所以容易引发龋病,因此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窝沟封闭保护“六龄齿”。如果已经出现龋坏及时到医院治疗。
  第三,防止乳磨牙过早脱落。乳牙的保护,尤其是第二乳磨牙的保护,在儿童口腔保健中十分重要。第二乳磨牙一般在12岁左右脱落替换。如果乳磨牙不得已拔除,应及时安置间隙保持器占据其位置,否则会导致今后长出的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萌出,出现牙齿不齐。
  第四,重叠牙要及时拔除。如果乳牙滞留,下前牙在内面长出,上前牙在乳牙外侧长出,看起来象双层牙,就应该拔除略松动的、体积较小的乳牙,让出位置,使恒牙顺利萌出。当恒牙超过时间仍然不萌出,应到医院拍片检查,确定恒牙的准确位置。若由于恒牙牙床过厚,导致恒牙不能正常萌出时,应到医院将牙床切开,以帮助恒牙萌出。
   最后,儿童时期预防龋齿也很重要。一般来说,3岁起就应该开始刷牙,培养正确刷牙习惯,饭后刷牙、睡前刷牙。合理饮食,每天的饮食要包括以下四类:五谷杂粮,奶及奶制品,鱼、肉、蛋、禽,蔬菜和瓜果。少吃酸性食物,少喝饮料,多吃水果蔬菜,多食用牛奶等固齿类食物,少吃对牙齿有害的黏性大的糖类食品。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