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口腔疾病推荐
如何区分口腔溃疡是良性的还是热性的?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18 打印 关闭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易复发,临床上根据口腔溃疡的症状及病因机制的不同,一般将口腔溃疡分为良性和恶性,那么在生活中人们该如何区分这两种类型的口腔溃疡呢?对此,专家表示,口腔溃疡患者可从下述四方面进行区分。

 

  一、触摸溃疡面

  

  洗净双手,用手指轻轻触摸溃疡面及其周围部位,良性溃疡摸起来柔软;如在溃疡的周围和基底都摸到硬块,硬度可以与鼻尖和额头的硬度来作对照,如与鼻尖硬度相似为中等硬度,与额头硬度相似为高度硬度。溃疡的硬度越高,恶性的可能性就越大。触摸时感觉溃疡面疼痛剧烈属良性溃疡,相反恶性溃疡疼痛就不很明显。

  

  二、找溃疡发生的原因

  

  有无口腔创伤史,如被食物烫伤、扎伤、咬伤等;有无患过口腔粘膜病;有口腔创伤史、无口腔局部压迫、肿胀、功能受限以及肿块,多为复发性溃疡。

  

  三、观察溃疡面形状

  

  面朝向窗口或光线充足的地方,用不锈钢汤匙柄拨开颊部,通过镜子找到溃疡部位仔细观察。如发现溃疡表浅,表面光滑,边缘不高出正常黏膜,颜色鲜红,呈圆形或椭圆形,且为多个溃疡,则良性的可能性大;反之,溃疡底部为较深的凹陷,表面高低不平,边缘隆起,呈暗红色,形态不规则,且为单个较大溃疡,则要警惕恶性的可能。

  

  三、触摸淋巴结

  

  闭口,四指并拢,右侧面用左手,左侧面用右手,轻轻地触摸附近淋巴结。触摸顺序为:先摸耳廓前后方,然后到下颌角,最后沿着颈侧一直摸到锁骨,仔细辨别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如果摸到肿大的淋巴结,应仔细多摸几次辨别淋巴结肿大的情况。通常良性溃疡引起的淋巴结肿大,表面光滑,活动。如摸到的肿大淋巴结,表面高低不平、不活动,往往提示恶性。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