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特点有哪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18 打印 关闭

  口疮,又称口腔溃疡,亦称阿佛它,是口腔粘膜疾病中最常见的溃疡性损害,具有周期性复发规律,所以常称为复发性口疮。历代医家将口疮的病因、病机概括分为虚、实两类。口腔溃疡的特点有哪些?

  1.实证的表现是:发病迅速,病程短,一般710天逐步愈合,愈后不留瘢痕;溃疡好发于口腔前半部,多见于唇、舌、颊、口底等部位,龈少见;初起时红赤稍隆起,中央出现溃点,逐渐扩大凹陷,呈绿豆粒或黄豆粒大小,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多覆有黄白色膜,周围有红晕。

  

  2.虚证的表现是:发病稍缓,病程长,易反复发作,间歇期久暂不等,终年不断,此起彼伏。溃疡多发于口腔前半部,但病久者逐渐向口腔后部移行,侵及软腭及腭弓,溃疡大小不等,周围微红不肿;溃点数量少而分散;溃疡疼痛轻微或不痛;全身症状明显。

  

  3.病因:现代医学认为可能与免疫功能异常、遗传、内分泌失调、感染、营养缺乏等有关;中医认为,本病多由心脾有热,气冲上焦,重熏口舌而发。

  

  4.心脾蕴热:舌面见黄豆大小、黄浊色之溃烂点,或见白色糜粥样溃疡,周围粘膜呈鲜红侵润,微肿而灼痛,难以进食咀嚼,每兼发热、口渴、溲赤、便秘、口臭气热,舌红边尖赤,苔黄厚而干,脉滑数而洪大有力。

  

  5.阴虚火旺:口疮灰白,周围色淡红,溃烂点不多,每因劳累、失眠而诱发,久治难愈,不时反复,每兼五心烦热,失眠少寐,舌红少苔,脉沉细数。

  

  6.心脾两虚:口疮表面色淡,微疼痛而少红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纳少腹胀,心悸气短,便溏,肢倦乏力,苔薄白,舌质淡,脉沉细弱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