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口腔清洁
教你如何正确清洁口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21 打印 关闭

有口腔专家指出:牙刷仅能解决口腔内20%的清洁问题,像一些卫生死角以及积聚细菌的舌苔、牙缝等,剩余工作还得倚靠漱口水和牙线来解决。牙线使用向来没太大争议,无非初学者手法不到位而已,但漱口水问世以来就纷争不断:究竟要天天用还是隔三差五用?特殊人群才用还是口腔无炎症者也该使用?儿童使用是否安全?喝完果汁是用漱口水好还是刷牙好?对此,预防科专家有话要说。

 

 

国人使用牙线、漱口水比例不高:牙膏、牙刷、牙线、牙缝刷、漱口水、口香糖……对于不少欧美白领来说,打开包包,随身都携带着这些洁具,但凡吃饭之后或午睡醒来,都会第一时间到卫生间清洁口腔,时刻提醒自己将口腔卫生当成每日重点防护项目来完成。国人的重视焦点首先还是集中在牙刷、牙膏上。“光刷牙确实不够,有一些口腔内部结构容易聚集残留物和细菌,仅靠牙刷进行物理清扫可能难以企及。虽然近年来牙线以及漱口水产品已经悄然铺上了超市货柜,但与各种功效、琳琅满目的牙刷、牙膏相比,它似乎并未获得太大程度的普及,尤其是很多国人依然在恐惧漱口水会不会反而带来健康风险。

 

喝完可乐不宜刷牙:现代年轻人喝可乐等碳酸饮料太多,容易引起牙齿酸蚀症,使牙本质暴露出来,遇冷遇酸会变得敏感。专家指出,日常所饮用的碳酸饮料、果汁、红酒等酸性饮料都会对牙齿有一定腐蚀作用。喝完这些或甜酸或刺激的饮料后,怎么做才能保护牙齿?不少人会想到马上刷牙。但专家指出:此时刷牙反而可能导致牙齿矿物质流失更快、更严重。因为牙齿刚刚被酸性物质浸润腐蚀,牙表面已经有些软化,此时马上刷牙,牙刷与牙齿的摩擦会带走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所以此举其实是损伤牙齿的做法。如果随身携带有含氟的漱口水,使用后可以对刚受碳酸饮料腐蚀的牙齿起到冲刷保护作用。更简单一点,喝完饮料后用清水漱口也是不错的选择。

 

漱口水分为保健型和治疗型:市民在选择漱口水时,需要清楚其主要成分。据了解,漱口水主要分为两种:保健型和治疗型。保健型漱口水属于非药物性,多是“消”字号产品,主要作用是消除口臭、帮助杀灭口腔的残留细菌,维持口腔健康,使用无须特殊指导,对使用人群没有限制。药用的治疗型漱口水主要在药店出售,用于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口腔炎症。这类漱口水应遵医嘱使用,且不能长期使用,口腔疾病痊愈就要中止使用。因为医生所开的药用漱口水中多含有消炎成分,消炎成分往往会抑制某一类口腔菌群,另外一种菌群相对增多,导致口腔菌群失调。此外,低龄儿童或幼儿,如果口腔健康没有炎症,不建议使用漱口水。对于牙齿非常健康且没有任何口腔疾病的成年人来说,也建议不要长期频繁使用某同一类型的漱口水。漱口时使用清水或者盐水就可以了。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