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老人
老年人是补牙多发人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21 打印 关闭

 

我们都知道无论老人还是小孩,都会得蛀牙。国家卫生部发布消息称,《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与学龄前儿童、小学生龋齿患病率相比,我国中老年人龋齿患病率仍呈上升趋势,高达98.4%。

在我国35岁―44岁年龄段人群中,患龋率为88.1%,根龋患病率为32.7%。老年人的口腔问题更严重。在被调查的65岁―74岁的人群中,患龋率高达98.4%,根龋患病率几乎是中年人的一倍,达到了63.6%,这个年龄段人群的平均留牙数为20.97颗(正常人有28到32颗牙齿)。“造成中老年人龋齿的原因主要是细菌。”韩氏口腔专家说,老年人往往对口腔卫生注意不够,容易因细菌滋生而患上龋齿。

韩氏口腔科专家表示,从中年开始,三成人就患上了根龋,这跟牙龈萎缩相关。“牙龈萎缩不是人到老年才突然发生的,而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牙龈会出现退缩,致使牙颈部的牙根暴露在口腔中,牙菌斑就容易附着在根面上,引起根龋。
按照惯常的标准,65岁以上的老人应留有20颗功能牙,即能正常咀嚼食物的牙齿,不包括松动牙。而此次调查显示,该人群的留牙数也在20颗左右,但并非所有的都是功能牙。

爱护牙齿、维护口腔健康是每个人必做的“功课”。韩氏口腔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1、坚持正确刷牙习惯。坚持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使用含氟牙膏;要顺着牙缝方向慢慢竖刷,不要拉锯式地横刷;每次刷牙要保证3分钟,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
   2、使用牙线。进食后,如果食物残渣嵌在牙缝中,应用牙线和牙签清除。
   3、咀嚼预防龋齿的木糖醇口香糖,或经常叩齿。
   4、每半年到1年去医院检查,尤其是出现了牙龈出血、冷热痛或咀嚼时牙痛等,要马上去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