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老人
老人该如何预防龋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30 打印 关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口腔的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老年人作为一个大的群体,他们的口腔健康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对于老年朋友来讲,与老化有关的主要日腔问题是根面龋、无牙颌与不健康的粘膜和牙周组织。

 

  龋病俗称"烂牙",它主要是由于粘附在牙面上的细菌分解食物产酸后引起牙齿造成。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牙龈逐渐萎缩,牙周的附着水平逐渐变低,引起牙与牙之间的缝隙增宽,牙根外,因而造成老年人的龋齿有明显的特点。

 

  首先表现为性别差异较显著,老年妇女患龋率明显高于男性,这可能与女性嗜食甜食、零食等食习惯有关。另一个特点是根面龋明显多子冠面龋。小儿、中青年由于牙周附着良好,根面较少暴露,龋齿多发生于冠部;而老年人由于上述所说的增龄性变化引起的牙根外露,再加上口腔卫生不良,糖与甜食摄取多,因而极易形成根面龋。容易造成根面龋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多数的老年朋友戴义齿(假牙),如果口腔卫生不好、清洁差的话,就很容易造成根面龋坏

 

  那么,老年朋友们应如何提高自身的口腔保健能力,减少患龋机会呢? 我们认为要坚持做到如下的几点:

 

  第一,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老年人要选择合乎口腔卫生要求的老人或成人使用的保健牙刷,同时选用含牙膏,可以预防根面龋,除每天早晚刷牙外,每餐后亦要坚持刷牙,单纯的餐后漱口不能代替刷牙。刷牙时最好采用竖刷的方法,力量适度,时间在3分钟左右,太大力的根刷法容易造成牙齿损伤。

  第二,除坚持刷牙外,清洁牙缝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年人牙缝较宽,牙齿稀松,光靠刷牙,还不足以保持清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推荐使用间隙刷。亦和以使用牙线,如果没有间隙刷或牙线的话,可以选用扁平或楔状牙签,顺着每个牙缝的两个触面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猛过快,这样可帮助清洁牙邻面的软垢和牙菌斑,有效地防止根面龋的发生。

 

  最后,还要提醒老年朋友们要注意保护基牙,也就是用来支持假牙的牙齿,这些牙齿往往被忽视,得不到清洁。要每天、餐后取出假牙,认真细致地清洁基牙。如果基牙有病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诊治。

 

  以上就是今天所讲的老年人的龋齿预防与口腔保健,希望对老年朋友的牙齿健康有所裨益。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