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老人
老人如何处理口中的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09 打印 关闭

  老年人牙痛是一个常见的症状,不少老人为牙痛而苦恼。引起牙痛的原因甚多,治疗亦有不同。

 

  牙痛的原因:

 

  (1)急性牙髓炎。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病菌从龋洞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牙痛往往为自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面部、颞部及耳部。在患有化脓性牙髓炎时,患者遇到热刺激疼痛加剧,而冷刺激疼痛反而减轻或消失。

 

  (2)急性根尖周围炎。由急性牙髓炎的发展或创伤等因素引起。病牙呈持续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确指出病牙,如叩击病牙则引起疼痛,此时由于病牙神经已坏死,因而无激发性疼痛。

 

  (3)急性牙周炎。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类似。病牙不仅出现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以及牙松动。牙龈组织可出现反复肿痛及出血。

 

  (4)牙周脓肿。牙周组织炎症进一步发展可引起化脓性炎症。脓肿形成时疼痛剧烈,脓肿形成后局部出现波动感。在牙周脓肿形成后,疼痛可明显减轻或缓解。

 

  (5)牙体过敏症。常因牙龈萎缩、牙颈部牙本质暴露及牙体缺损所致。此时,冷、热、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现疼痛,但刺激停止后疼痛即可消失。

 

  (6)食物嵌塞痛。牙与牙的间隙内可被食物嵌塞而引起牙痛,称为食物嵌塞痛。

 

  (7)干槽症。多在拔牙后2~4天发生,可引起自发性持续性剧烈疼痛。检查时可发现拔牙伤口内血块形成不良,有臭味。

 

  (8)其他。如牙龈、颌骨肿瘤以及三叉神经痛等,也可引起同侧牙齿相应区域的疼痛。

 

  牙痛的治疗:

 

  对于牙痛的治疗要根据不同病因进行相应的处理。

 

  (1)急性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围炎,应时行开髓引流,局部在龋洞内置入樟脑酚和丁香油棉球即可止痛;亦可针刺合谷或牙痛穴,获得暂时性止痛后到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2)急性牙周炎与牙周脓肿。在脓肿未形成时可清洁牙垢,服用牙周宁,抗菌素,外涂碘甘油等;若脓肿已形成,则应切开引流,同时用抗菌药物控制感染。

 

  (3)牙体过敏症。应禁用横刷法刷牙,避免用力过猛的动作。采用竖刷法刷牙。选用防酸牙膏、芳草牙膏、脱敏牙膏或10%苏打甘油刷牙,有一定疗效。亦可去医院作脱敏治疗。

  (4)食物嵌塞痛。可用牙线去除嵌塞的食物残渣。

 

  (5)对于残根、残冠以及不能再保留的病牙应尽早拔除,隔两个月后再装义齿(假牙)修复。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