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老人
关于老年人牙齿的真相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25 打印 关闭

  好的牙齿是维持身体健康的基本保障,这一点对于老年人来讲尤为重要。老年人怎样保养自己的牙齿呢? 老年人的牙齿普遍存在什么特点呢?

 

  在人的一生中,由于长期的咀嚼、刷牙等机械性摩擦,常可造成牙体硬组织的增龄性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釉质的水含量及有机成分降低、氟含量增加、牙骨质增厚而导致根尖孔变小,根管闭塞及髓腔变小等。

 

  由于单纯性的机械摩擦作用而造成的牙体硬组织的慢性磨耗称为磨损。

 

  老年人的后牙咬合面或前牙切缘,由于长期咀嚼食物等原因造成慢性磨损,其程度因人而异,与饮食习惯、有无夜磨牙症、牙齿的发育钙化等因素有关。

 

  老年人的慢性磨耗,不论是部分点状磨耗还是整体的磨耗,其主要表现均为牙本质过敏,出现遇冷、热、酸、甜等时疼痛不适。

 

  牙齿的咬合面磨平,可出现咀嚼无力、食物嵌塞等。

 

  而磨耗的不均匀,会产生尖锐的牙尖,可损伤颊、舌黏膜,形成口腔溃疡。

 

  不均匀的牙尖可出现咬合干扰,导致咬合创伤,并容易造成牙体组织劈裂,出现牙折,包括冠折和根折。

 

  由于磨耗、咬合创伤等导致咬合关系改变、垂直距离降低等,可引起老年人的口颌面疼痛、咀嚼肌群和颞下颌关节紊乱等症状。

 

  老年人自我检查牙齿的方法是:看看牙龈的颜色、有无脓液、有无压痛,如有假牙应取下后检查。然后张开口检查牙齿,注意牙齿有无松动、牙根是否暴露、牙面有无黑斑或牙洞、有无牙石等。如果出现牙龈红肿、牙齿有洞及不易剔除的食物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或治疗。对已明确不能保留的残根、残冠牙和松动牙,应尽早拔除,不必可惜。同时及时镶上一副合适的假牙也很重要。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