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冷光美白
什么是四环素牙?
信息来源: 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12-08-24 打印 关闭
四环素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四环素


   所谓四环素是指广谱抗生素,许多细菌引起的炎症,用四环素类药物治疗效果好。因此,在六七十年代,四环素类药物被当作消炎的首选药物,应用很广泛。当时的 许多儿童都曾服用过四环素药物,致使正在生长发育中的牙齿吸收了这类药物,这些药物在牙齿上留下的代谢产物,沉积在牙本质小管内,便使牙齿呈灰、黄或棕色 改变,因而形成四环素牙。


   那四环素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因为釉质和牙本质同时形成在一个基底膜的相对侧,所以同一次的剂量能在两个组织中形成黄色层;但在牙本质中的沉积比在釉质中要高4倍,而且在釉质中仅为弥 散性的非带状色素。这是由于牙本质磷灰石晶体小,总表面积比釉质磷灰石晶体大,因而使牙本质吸收四环素的量远较牙釉质为多。又由于黄色层呈波浪形,似帽 状,大致相似于牙的外形,所以一次剂量引起的着色能在一个牙的大部分表面看到;而长间隙重复的剂量并不出现间隔的水平着色。在牙着色的同时,还有骨组织的 着色,但是后者可随骨组织的生理代谢活动而使着色逐渐去除;然而牙的着色都是永久的。此外,四环素还可在母体通过胎盘引起乳牙着色。


   四环素的着色只发生于牙齿发育钙化时期。乳牙冠的钙化期大体上始于胎儿4个月,完成于出生后1年。其中四环素着色的危险期,切牙为胎儿4个月到出生后 3个月,尖牙为胎儿5个月到出生后9个月。在牙齿发育钙化期间,母亲(通过胎盘)或婴儿服用四环素,皆可使乳牙发生不同程度的着色。恒切牙冠的钙化期大致开始于出生3个月,完成于6岁,在这期间服用四环就容易使恒切牙着色。在牙齿发育钙化的不同时期用药,其着色程度是不相同的。在钙化早期用药,牙本质的着色带靠近牙冠的表面,着色也明显;在钙化后期用药,牙本质的着色带离牙冠表面远,着色在牙本质的深层,着色程度也轻。着色的乳牙从6岁开始逐渐被恒牙所代替,如果恒牙着色就要伴随人们一辈子,所以应选择其他适当的药物替代四环素类药物。


   四环素所引起的牙着色及变形,明显影响牙齿美观。但目前还没有办法完全克服四环素。所以关键在于预防。主要对妊娠4个月以上的孕妇和6岁以内的婴幼儿禁用四环素类药,有炎症感染 时用其他药物代替。

   更多详情:http://www.cnhszx.cn/Oral/meibai/201106/296100.html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