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牙齿正畸
牙外科正畸手术过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09 打印 关闭

  牙外科正畸术,>开(牙合)矫正术的手术部位,因采用的开(牙合)矫正术不同而有所不同,应根据开(牙合)所在的部位及畸形程度而定。

  开(牙合)矫正术通常在口内唇颊沟切口。对发育畸形引起的轻度的开(牙合),可行下颌牙槽突整块上移术,即在双侧尖牙与双尖牙之间纵向截开达根尖下约0、5cm的横断切口,将牙-骨复合组织块上移调整(牙合)关系后结扎固定,牙槽突骨块上移后遗留的间隙,可行骨移植术充填。
 


  对重度的前牙开(牙合)或同时伴下颌骨发育过长者,可截双侧下颌骨体,或切除一段底在上的下颌骨体三角形骨块,使前后骨块上移到设计的位置。恢复咬合关系后做颌间结扎固定。

  如前牙开(牙合),面部长度适当,则可行上颌前部牙槽突水平截骨,将游离的上颌前部牙-骨复合组织瓣向下推移,达到设计要求的(牙合)关系后结扎固定。

  上颌畸形所致的前牙开(牙合)且面下部长度过长者,或损伤引起的上颌骨块下降错位愈合而造成的开(牙合)者,可行后牙区水平截骨,切断上颌磨牙区的牙槽突,并切除适当宽度的条状骨质,上移两侧后牙-骨复合组织块,恢复(牙合)关系后做颌间结扎固定或夹板固定。

  为保证牙-骨复合组织块的血液供应,避免牙-骨复合组织块坏死,手术可分为两步进行,第一步翻转腭侧双尖牙及磨牙区黏骨膜瓣,断开尖牙与双尖牙之间的牙槽突,再沿水平方向直至腭大孔处将其凿开,然后缝合黏骨膜创口。第二步,在2—3周后翻转双侧颊侧双尖牙及磨牙区黏骨膜瓣,沿前次手术尖牙与双尖牙之间的腭侧断线平面将其颊侧骨板断开,再在骨块上方按水平方向切除部分骨质,即可将牙-骨复合组织块上移。上颌磨牙区牙-骨复合组织块上移后,前牙开(牙合)情况即可矫正。

  (三)牙外科正畸术,上颌前牙前突畸形的矫正

  上颌前突畸形外科矫治手术的基本方法如下:

  在上颌尖牙和第一双尖牙之间略偏远中做一长3~4cm的切口,直至口腔前庭转折处,切口弯向近中。切开黏膜、骨膜后,将龈黏骨膜瓣翻开,暴露第一双尖牙颊侧骨板,然后在切口近中侧游离牙龈部及龈颊移行部,分离黏骨膜瓣至梨状孔边缘,防止穿通黏膜进入鼻腔,避免分离中切牙到尖牙处的附着牙龈,以保证牙-骨复合组织块的血液供给。

  拔除第一前磨牙之后,用骨凿或牙钻按术前设计,通过双侧第一双尖牙,从颊侧至腭侧全层截骨。截骨时要注意保护腭侧黏膜,防止损伤和穿通。去骨时,应参照X线片,避免损伤邻牙的固有牙槽骨。截骨线在前牙根尖上至少0、5cm处弯向梨状孔棘,可在唇系带处做一垂直切口,暴露鼻前棘,将犁骨与上颌骨前部联接处凿开,但应注意防止穿通鼻中隔黏膜。之后,在腭侧正中做一“工”形切口,按术前计算的应截骨量将腭侧正中横形截开去骨,并与第一双尖牙截骨处相连,但应注意防止穿透腭水平板处鼻底黏膜。勿需缩小或扩大牙弓,还可将上颌骨前段骨块自中线切断,去除骨缘骨质,或于断骨缘之间植骨。

  在两侧尖牙之间的牙-骨复合组织块断开后,可将牙-骨复合组织骨瓣唇腭侧轻轻移动,使其有充分移动性,达到设计的位置,如有阻挡还应适当修整截骨部位,然后按模型外科的(牙合)关系后推,拼对两侧尖牙之间的牙-骨复合组织块至设计的位置,再根据需要调整(牙合)关系。

  按设计要求将牙—骨复合组织块复位之后,以生理盐水冲洗切口,缝合后可用术前准备的牙弓夹板结扎固定,此时仍需根据(牙合)关系适当调(牙合),防止咬合创伤。固定的时间应为3~6个月。

   (四)上颌后缩畸形的矫正

  上颌前移可为部分断骨后前移,也可为整块上颌骨离断后前移,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1、上颌部分前移术:适用于上颌骨后缩仅限于牙槽突者。常采用口内唇颊沟切口,达牙槽嵴基部,在两侧尖牙与第一双尖牙处垂直截开,横断硬腭。将需要前移的牙-骨复合组织块游离。如已穿透上颌窦,窦壁黏膜完整,可将其推起予以保护。之后,将前部断开的牙-骨复合组织块前移至设计要求的位置,再于因骨块前移遗留的骨创缘间隙内植骨,最后以术前准备的夹板固定3个月。

  2、上颌整体前移术:整个上颌骨离断术较为复杂,损伤也较大,但可使牙弓、咬合、颜面的外形得到较好的修复效果。手术方法是:自两侧颧骨下方沿唇颊沟做水平切口,剥离翻转黏骨膜瓣直至上颌结节后方,充分显露出骨面,然后横断上颌骨。断骨线自梨状孔底起水平往后延伸,直至上颌结节后部,自翼板断离整个上颌骨下份。

  手术时要注意保护唇鼻黏膜,避免损伤,保证血运。在自蝶骨翼板断离上颌结节时,可用大弯形骨凿微向下方,以手指保护翼板,然后再断离。此法可将上颌骨下份充分松解分离,使整个上颌骨下份较易向前移至适当位置。在上颌骨下份前移到术前设计的位置后,在上颌结节与翼板之间以及上颌骨上下两断缘之间,植入适当大小的骨块,以保持其在设计要求的位置,使骨断缘在新的位置上得到良好的愈合。之后,以生理盐水冲洗切口,间断缝合黏骨膜切口,最后行颌间结扎固定及颅颌固定。固定时间应在3个月以上。

  如上颌后缩畸形严重,面中部后缩明显,手术时也可采用口外切口。它类似于上颌骨切除之切口,即自上唇正中向上至鼻小柱下方,绕过鼻翼基底,沿鼻面沟向上至内眦下约1cm处,再沿颧骨稍下行弧形全层切开,以显露上颌骨前面及两侧面。截骨线自上颌骨额突向外平眶下缘达颧颌缝,向下、外、后越过颧牙槽突达上颌结节后方。之后,用弯凿凿断蝶骨翼板与上颌结节的连接部,再弯向腭侧截断腭骨水平板,以使腭前神经、血管束松弛,但要注意防止损伤腭前血管、神经束。可矢状截断鼻中隔,使两侧上颌骨完全游离,即类似于Le fort Ⅱ型骨折线截骨。之后,按设计要求前移复位、缝合、颌间结扎及颅颌固定。3个月以后拆除固定物。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