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牙髓炎
牙髓炎分为哪两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18 打印 关闭

  牙髓炎是牙髓因感染或刺激损伤引起的炎症。牙髓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型。

  急性牙髓炎可能由牙髓充血发展而来,也可能由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而来。其主要临床症状是剧烈疼痛,痛的性质是自发性阵痛。炎症早期阵痛间隔时间较长,夜间较剧烈,冷热刺激都会引起发作,加剧疼痛。待到炎症晚期牙髓坏死、化脓时,典型的症状为冷的刺激可能使疼痛缓解,而热的刺激会使疼痛加剧。这是由于牙髓组织坏死产生的气体热胀冷缩的缘故。儿童的乳牙和年轻恒牙都可能发生急性牙髓炎。

  慢性牙髓炎的症状很不典型,由于大多自发性疼痛阶段已经过去,幼儿又很难提供确切的自觉症状,容易误诊为单纯的深龋。因为小儿牙髓血管丰富,活力旺盛,牙髓的抵抗力和修复功能都比较强,所以乳牙和年轻恒牙很容易因部分急性感染被控制而转为慢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临床有三种表现:

  (1)牙髓没有穿通:没有明显的自发痛,间或有钝痛、容易有急性发作。如果牙髓部分或全部化脓或坏死,则对热刺激敏感,称为闭锁性。

  (2)牙髓已穿通,表面形成溃疡:温度刺激或食物嵌入龋洞时有剧痛,刺激去掉以后疼痛逐渐缓解,称为溃疡性,儿童的乳磨牙患这种类型的较多。

  (3)牙髓已经暴露于龋洞,牙冠一般破坏较广泛,牙髓组织向龋洞内增殖,形成息肉。有触痛,易出血,无自发痛。有时牙齿有轻微叩痛。儿童的乳磨牙和第一恒磨牙深龋晚期容易发生这一型。称为增生性。

  慢性牙髓炎在乳牙和年轻恒牙都可能伴有轻重不等的根尖周炎症。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