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牙龈出血
应该如何治疗牙龈出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11 打印 关闭

  牙龈出血是口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一般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两种:最常见的局部原因是牙菌斑或牙结石堆积。此外,刷牙时用力过猛,牙龈受感染,以及喜欢剔牙,都很容易引起牙龈出血。

  全身性疾病也是不可忽视的引起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坏血病是由于缺乏抗坏血酸(也称维生素C)所致的全身性出血性疾病,而牙龈出血是该病的一个突出症状。患坏血病的病人口腔牙龈呈暗红色肿胀,肿胀的牙龈有时可遮盖牙冠。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在我国坏血病已十分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各种血液系统的疾病也可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盆血等,常表现为牙龈出血或拔牙后出血不止。

 

  用一般的止血方法不易止住,应该引起高度警惕。癌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障碍、肝硬化、脾机能亢进、肾炎后期等,也可发生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常伴有口臭,有碍工作社交活动,有的会带来精神负担。造成牙龈出血的病因很多。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以预防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

 

  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清除污物和食物残渣,可防止牙垢和牙结石的形成。定期到医院进行牙周洁治(洗牙)是最好的牙齿保健方法。

 

  牙龈炎。这是由于长期不洗牙,牙垢在牙龈和牙齿之间形成了牙结石,牙龈和牙齿之间甚至分离。刷牙会牙龈出血,咬苹果会出血,甚至用手按一下嘴唇也会出血。

 

  这种情况出现以后光靠刷牙,用牙线或漱口药水是治不好的,必须去牙医那里洗牙。牙医会用铁勾或超声波针把牙结石和牙垢彻底刮干净,这样才能治好牙龈炎和牙龈出血。

 

  以后每隔一段时间(一年左右)应该去给牙医洗一次牙。洗牙后养成用牙线和正确刷牙的习惯可以延长需要洗牙的时间。

 

  全身出血性疾病。很多全身出血性疾病除了有牙龈出血之外,还有全身其他部位出血的情况,譬如鼻出血,皮下出血(皮肤出现瘀痕,青紫斑),血尿等

 

  如果出现牙龈出血同时有身体其他部位出血的情况,就得去看GP或血液病科医生做全身检查和验血了。全身出血性疾病常见的是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缺乏维生素C等。

 

  总之,对于牙龈出血,要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无论是被动性牙龈出血还是主动性牙龈出血,都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千万不要等到牙龈出现肿痛,才不得不接受治疗。如果是牙齿局部菌斑,牙石刺激引起的出血,去除局部刺激物,进行牙齿彻底的洁治俗称"洗牙"或牙周刮治,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建议大家平时要注意口腔卫生,使用软毛牙刷刷牙并经常用淡盐水和药物含漱剂进行漱口,以减少菌斑的形成,达到减轻和治疗牙龈炎的目的

 

  对患有全身性疾病而导致的牙龈出血,除进行局部止血治疗,做好口腔卫生外,还应去内科查明出血原因,确诊全身疾病,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彻底治愈牙龈出血。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