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牙龈炎
盘点牙龈炎的一些特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11 打印 关闭

  牙龈炎大多与牙菌斑密切相关,常见的有慢性龈缘炎、青春期龈炎、妊娠期龈炎和急性坏死溃疡性龈炎,它们有什么特点,治疗有哪些原则呢?

 

  慢性龈缘炎,又叫不洁性龈炎、单纯性龈炎或边缘性龈炎,是临床最常见的、发病率最高的龈炎,它的主要特点是病变局限于牙龈组织,不侵犯其他牙周组织,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较普遍,患病率70%~90%左右,4~5岁以前通常不发生龈炎,大多数从5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患病率和严重性也逐渐增加,到青春期达高峰,青春期过后,牙龈炎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缓慢下降,成年人牙龈炎患病率较低。慢性龈缘炎主要侵犯的是游离龈和龈乳头,表现为龈缘充血发红、肿胀、松软,龈缘变厚,牙间乳头变为钝圆,与牙面不紧贴,龈沟加深,严重者附着龈点彩消失,表面光亮,龈缘可有糜烂或肉芽增生,龈袋溢脓,咬水果或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

 

  后期可见牙龈高度充血,牙龈肥大,覆盖部分牙冠,此时牙龈呈深红或暗红,探诊极易出血。病程较长者,可导致牙龈纤维增殖,牙龈增生突起,此时牙龈颜色轻度发红或接近正常,质地较硬,出血较少;如不治疗或治疗不及时.牙龈炎继续发展可侵犯深部牙周组织,发展为牙周炎。该型龈炎病因明确,牙菌斑是发病的致病因素,病变只局限在牙龈,因此,除去病因,消除菌斑是治疗的根本原则。病情轻者,通常采用洁治术(俗称洗牙)彻底清除牙石,控制菌斑。牙龈红肿者,除本治疗外加用口服抗菌药物。发生牙龈增生者,则需施行牙龈成形术。此外治疗后,为保持和巩固疗效,必须坚持每天认真和合理刷牙,彻底清除牙菌斑。

 

  增生性龈炎是牙龈组织受到长期的局部刺激所引起的慢性炎症,以牙龈明显的炎性肿胀、增生为特征,病变可累及附着龈,自觉症状可有刺激性牙龈出血、发胀、口臭等。多见于青春期,上下颌前牙唇侧牙龈为好发部位。病因除引起边缘性龈炎的局部因素外,张口呼吸、牙齿排列或咬合的异常也是重要的致病原因。青春期因内分泌的改变,特别是性激素的变化常可诱发本病。对于增生性龈炎,首先要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如刮除牙石,消除食物嵌塞,去除不良修复物等,对口呼吸者,应针对原因,加以处理。有咬合异常者,可磨改牙齿或作正畸治疗。药物治疗可用1%-3%过氧化氢液冲洗龈袋,袋内敷贴碘合剂或甲硝唑、螺旋霉素药膜,可配合漱口剂含漱等。若有脓肿发生时,可配合抗菌药物治疗,必要时可做牙龈成形术。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