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牙龈炎
孕期如何预防妊娠性牙龈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27 打印 关闭

  许多孕妇都会发现,平时口腔没有毛病,当她们怀孕2个月以后,每天早晨刷牙时牙龈都出血。到医院一检查,说是患了妊娠性牙龈炎。

 

  引起妊娠性牙龈炎的原因

 

  因为妇女在妊娠期间,体内雌激素(求偶素)、黄体酮、绒毛膜促进性腺激素等均有明显增加,到分娩后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一般认为妊娠性牙龈炎是由于孕妇体内黄体激素的增加所致,通常可表现为单纯性妊娠性牙龈炎与妊娠性牙龈瘤两种。

 

  妊娠性牙龈炎常出现两个高潮期,一是在妊娠的头三个月,一是在妊娠的最后三个月。妊娠初期,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明显增加,可影响牙龈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而妊娠后期黄体激素的水平达到最高,因此,妊娠性牙龈炎一般以妊娠第2—3个月及分娩前最为严重。牙龈组织,尤其是牙间乳突,可由轻微出血、发红、水肿变为过度肥大,严重时病人的牙龈乳突发生显著的增生。患妊娠性牙龈炎时,由于牙龈血管扩张、弯曲,牙龈变为亮红或蓝红色,牙龈边缘和牙间乳突水肿,压时有凹陷,同时牙龈易出血。除非伴有急性感染、溃疡或假膜形式,一般并无痛感。

 

  妊娠性牙龈炎的不良影响

 

  1、疼痛明显、出血严重,给孕妇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心理压力,严重者可以导致失血性贫血。

 

  2、孕妇的牙周疾病与低体重儿(小于 2500 克)、早产有一定的关系,患有牙周炎的孕妇低体重儿的概率是正常孕妇的 80~100 倍,这个数据提醒女性在计划怀孕前,一定要正确评估一下牙周健康状况,并做相应的准备,以减少由于牙周疾病而导致的低出生体重儿的可能。

 

  3、妊娠性龈瘤影响美观,也影响孕妇的咀嚼功能。

 

  4、严重的妊娠性龈瘤引起牙龈瘤局部牙槽骨明显吸收,致使牙松动、移位,最终不得不拔除瘤区对应的一颗乃至几颗牙齿。

 

  妊娠性牙龈炎的预防和治疗

 

  1、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并用牙线彻底清除牙缝内的细菌及食物残渣,能够有效预防妊娠性牙龈炎,也可以使轻微的妊娠性牙龈炎自然痊愈。因为牙龈的炎症,刷牙、用牙线时会有不适感,但不能因此停止刷牙及用牙线,反而更需要仔细清洁牙齿。

 

  2、有妊娠性牙龈炎的孕妇可选择在怀孕期的 4~ 6 个月去牙医处接受专业的牙周治疗,这个时期胎儿情较稳定,孕妇的自身情况又允许接受治疗,行动也比较便利。

 

  3、注重预防牙本质过敏:妊娠期间,多数孕妇偏爱甜酸食物、又因妊娠反应容易呕吐,而甜酸性食物和呕吐反酸物容易侵牙釉质,使牙本质外露而敏感。

 

  一方面,应该避免过多摄取甜酸食物和碳酸饮料,避免咀嚼高硬度的东西,呕吐后及时清洁口腔,避免呕吐反酸物质在口腔内存留。另一方面,应该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选用柔软刷毛牙刷。

 

  4、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缓解工作生活压力,避免夜磨牙的发生,可以减少牙本质敏感。

  5、定期检查牙齿,请牙医给予专业的口腔卫生保健指导和治疗。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