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牙周病
被忽视的牙周病危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11 打印 关闭

  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但以往人们错误的认为只有到老年才会受到牙周病的困扰,其实从5岁开始,牙周病就开始“腐蚀”我们的健康了。

 

  牙周病的早期症状不易引起重视,造成牙周组织长期慢性感染,炎症反复发作,到患者就诊时病情已相当严重,不仅损害口腔咀嚼系统的功能,还会严重影响全身健康。那么,具体牙周病有哪些危害呢?

 

  牙周病是口腔最常见疾病之一,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牙周病若没有及时治疗,最后会导致牙齿脱落,而这一切可能是毫无感觉的。更严重的是,牙周病危害全身健康。患了牙周病,有哪些危害呢?

 

  1.牙周病和患糖尿病有双向关系

 

  牙周炎.牙龈炎患者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7倍。牙周病和糖尿病有双向关系。科学证明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之一,牙周病对糖尿病也会产生影响。因而,控制糖尿病必须考虑控制牙周感染,有效地控制糖尿病患者的牙周感染将减少血清糖化终末产物。反之,糖尿病的控制也是牙周炎得到改善的重要前提。

 

  2.牙周病与心脑血管病的关系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口腔卫生状况明显差于正常人群。牙周病患者的冠心病发病率高于正常人群20%。50岁以下男性牙周病患者或无牙者冠心病发病率高出普通人群70%。牙槽骨吸收严重者致死性冠心病和心脏骤停发生率分别是正常人群的2和3倍。

 

  3.母亲患慢性牙周病与早产低体重儿的关系

 

  许多研究证实,早产低体重儿与母亲患牙周病有关。一些研究者在羊水和羊膜中检出口腔微生物,分离最多的一种菌是口腔常见的核梭形菌。来自口腔的暂时性菌血症通过血液传播和胎盘感染羊水。口腔机遇性致病菌和炎症产物可以通过血液对早产起作用。

 

  4.牙周病与消化道疾病的关系

 

  幽门螺杆菌(Hp)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病的重要致病因子,而且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牙周病患者经基础治疗后牙周探诊深度明显下降,龈下菌斑Hp的检出率亦较治疗前显着下降,从而降低胃病发生的可能性。

 

  5.牙周病与呼吸系统病的关系

 

  牙菌斑尤其是牙周病患者的菌斑可能是呼吸道致病菌的寄居地。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口腔卫生指数值明显高于无疾病者。结果表明,口腔卫生差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是口腔卫生良好者的1.77倍。

 

  牙周病是多因素疾病,其病因传统分为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局部因素中牙菌斑及其产物是牙周病最主要的病因,是引发牙周病不可少的始动因子。主要是口腔卫生不良,微生物的作用,牙结石刺激,特别是齿龈下牙石危害性最大。

 

  全身因素与营养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此外,创伤、不良修复体的刺激.也是病因之一。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