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牙周病
男性朋友注意:少抽烟预防牙周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25 打印 关闭

  来自于社会、工作、心理精神的压力,男性天生的责任心和“我是男人我要最强”的想法,在成功女性不断增加的社会环境中受到威胁,导致男性要继续努力继续加压才能保住强者的地位,所以生活不再有规律。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等现象频繁出现,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频繁发作。同时机体免疫力下降使口腔抵抗力减弱,导致牙周组织对细菌损害易感,从而引发牙周病。再者免疫力下降和心理精神压力的影响还可导致颞下颌关节的功能紊乱。疾患和本身压力刺激的加强,影响心理精神压力的排解,成为心理精神疾病的诱发因素。

  烟酒刺激:据研究表明,口腔肿瘤的发生是外界刺激、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烟酒对口腔的刺激会增加牙菌斑,诱发、加重牙周疾病,降低口腔清洁度,增加患口腔疾病的风险。据国外调查显示,男性45~64岁的吸烟者比同年龄不吸烟者因口腔癌和咽癌的死亡率高9.9倍,65~79岁者高2.93倍。而且吸烟会刺激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萎缩,牙根外露,使牙齿松动无力,对外界刺激很敏感,这就是牙周病。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已众所周知,但人们对吸烟与牙周病的关系尚无统一看法。最近有学者对男性居民432例进行调查研究,分中年组(35~44岁)232例,老年组(65~74岁)200例。中年组吸烟者占65.9%,老年组吸烟者占57.5%。经统计学分析,重度吸烟者(每日20支以上者)、持续时间20年以上者占63.09%,其牙周炎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及轻度(1~9支/日)、中度(10~19支/日)吸烟者。主要表现为牙周袋深,附着水平丧失;吸烟者口内烟斑的形成有利于更多结石和软垢的沉积;烟雾中化学成分可直接刺激局部牙周组织或进入血液循环发挥副作用,长期刺激可使上皮角化层增厚、粘膜下血管充血,牙龈呈慢性炎症;尼古丁可以抑制细胞增殖,使骨质疏松。吸烟还对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并可使口内处于缺氧状态,有利于厌氧菌的生存而致病。

 

  瑞典的科学家曾证实:在严重的牙周病患者之中,80%是吸烟者;吸烟者牙周病患率为不吸烟者的3倍;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平均多缺失两个牙。当然,吸烟只是牙周病的诱因之一。另外,吸烟可引起一种叫“口腔白斑”的疾病。据统计,口腔白斑患者中,93.1%是吸烟者。每一个吸烟者的口腔粘膜上,都有炎症增生的改变。严重者粉红色的粘膜普遍角化增生发白,这种变化叫白斑。唇部的白斑多位于下唇,且多于唇中外1/3交界处,正是人们习惯衔烟的地方,可以说明叼烟与白斑之间的关系。白斑是一种癌前病变,大约5~7%可转变为口腔癌。从美观上讲,吸烟可使牙齿着上一层烟斑,呈黄色、褐色、或黑色,影响美观。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