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网 > 治疗案例
根管治疗案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1-20 打印 关闭

牙髓炎俗称牙神经痛。本病大多数是由龋齿发展到牙本质深层,细菌通过牙本质小管,或由穿通的龈洞进入髓腔所引起。临床表现主要是剧烈的牙痛,尤以夜间为甚。急性牙髓炎一般都不易靠服镇痛剂达到止痛目的,最有效的办法是将牙髓腔打开,使炎症的产物和脓液流出,髓腔内压力减少,疼痛得以迅速缓解。根管治疗是最安全,伤害最小的方法。

 

多人常把根管治治疗跟牙齿“抽神经”划上等号,实际上并不完全相同是,因为牙髓中不单是只有神经而已,还有血管及其他组织,而完整的根管治疗不只是把神经抽掉而已,还包括根管的清创、扩大、充填等复杂及致的步驟。

 

当牙髓腔遭到侵犯時,如最易见的蛀牙,蛀牙严重时细菌侵犯至牙髓组织发炎;或是外力伤害,牙齿断裂,导致侵犯至牙髓;而其他化学性、物理性刺激,也會造成牙髓组织的发炎至坏死,这时牙齿就必須接受根管治疗。

 

牙髓炎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牙髓炎時,牙齿會有自发性的抽痛及持续性的阵痛,患者大多会受不了,而找牙医师就诊。慢性牙髓炎時,症狀比较轻微或甚至沒有症狀,病人因而忽略了或是不自知。牙髓发炎,漸漸地会产生毒素导致牙髓坏死,进而造成牙根尖周围的病变,如牙根尖周膜炎、牙根尖脓肿,或甚至造成脸部蜂窩组织炎以及牙根尖的囊肿。这些疾病是由牙髓坏死所引起的,唯有接受完整的根管治疗才能解決。

 

根管治疗的方式,可分为两大类:非手术式及手术式。

 

手术式的根管治疗一般是在非手术的治疗无法治疗时,或是牙根尖病变过大(如囊肿),或是牙根有缺陷需修补时,最后才使用。一般的术式包括:囊肿摘除、牙根尖刮清术及切除术、牙根切除术、牙根修复等。一般來说,牙根尖的手术须约一个小时左右,大部份在门诊即可做,不必住院。

根管治疗前后对比图

 

吴先生,19岁,大学生。

 

上个月来韩氏整形美容医院进行了全面的口腔检查后,主治医生为他做了根管治疗,现在的吴先生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生活更加自信了。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拔打韩氏整形美容医院专家热线0531-86013332/400-708-5678进行咨询。
或者点击“专家咨询”向我们的专家团队在线咨询,我们会即时解答您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