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是党组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2014-06-16 07:15: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将反腐倡廉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明确了新形势下反腐败体制建设的着力点。

  □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务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将反腐倡廉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更加重视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为权力戴上紧箍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明确了新形势下反腐败体制建设的着力点。
  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省发改委在推动全省科学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干事创业要靠廉洁自律保驾护航。发改委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未雨绸缪、见微知著,强调要抓好“常、长”二字、守住“三条线”、算好“四笔账”。即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严守道德底线、不越党纪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全委广大党员干部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多添彩不添乱,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同时,加强检查督导,“抓早抓小,有病马上治”,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解决,及时打“预防针”,确保“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更要“不误事、不坏事、不出事”。
  落实主体责任,必须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发改委党组以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动力,持续推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强化勤廉的“两转变两强化”;大力发扬“创先争优、敬业奉献、团结协作”三种精神;增强“大局、机遇、创新、责任”四个意识;提高“把握宏观、研判形势、统筹协调、服务发展、勤政廉政”五种能力;在“善谋、务实、求合、勤政、清廉、严纪”六个方面下更大功夫。善谋,即谋大、谋深、谋远;务实,即实劲、实干、实效;求合,即合心、合力、合拍;勤政,即勤学、勤思、勤勉;清廉,即知廉、尚廉、守廉;严纪,即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总之,要努力打造一支凝聚“为民务实清廉”正能量的干部队伍。
  落实主体责任,必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不勤政无以立业,不廉政无以立身。发改委党组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一岗双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今年2月28日、4月10日、5月19日,连续召开了全委或全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各处室、单位签署了《责任书》。发改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全力维护发改委的大局和形象。纪检组、监察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教育监督和风险防范,保护好全委广大干部。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责任制。
  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发改委党组把建章立制作为重要保障,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制度规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政府核准投资事项减少40%,完善了投资决策、项目审核、工程建设招投标等管理办法;健全科技防腐体系,投入运行了以“一网、三系统、十二平台”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审批、勤廉发改”电子政务系统,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重点项目审批效率和透明度,做到了“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