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管会管的老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

2014-07-28 16:02:00来源:新华社 作者:
分享到:

 

买买提江·吾买尔(中)和村干部、村民们一同商量村里的事 芦静 摄 

  作为新疆伊宁县的样板村,这些年,温亚尔乡布力开村致富步伐迈得很快:2009年集体收入120万元,2013年就达到230万元。

  村民表示,这一切,离不开老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的胆识和奉献。

  布力开村新建的村委会,醒目挂着“伊宁县大地红建材有限公司”“帕合蓝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的牌子。它们的兴办,是村集体收入短时间内实现翻番的关键。

  2011年,村里安居富民工程开工,村委会拿出集体收入的一部分补贴村民建房。当时正遇上建材价格攀升,大把钱花出去后,买买提江·吾买尔感叹:要是村里有个砖厂多好,可以省下多少钱呀。

  买买提江·吾买尔刚从江苏华西村取经归来,他想:华西村之所以成为神州第一村,村集体收入几百亿元,靠的不就是村办企业吗?我们为何不尝试搞村办企业、为村集体增收找条路子呢?

  买买提江·吾买尔决定从建一座砖厂入手。他跑遍了州县两级国土资源、工商、税务等部门,甚至找到州领导。奔波有了结果,砖厂终于建成。如今,砖厂有了两个砖窑,每年可出产1600万块建设用砖,明年能达到2000万块砖生产能力,可以满足本村甚至周边乡镇的工程建设。

  接下来,在买买提江·吾买尔张罗下,又建成了“帕合蓝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了10座高标准暖圈。

  “很多合作社,要么是吸引外来投资,由老板说了算;要么是几个大户合伙,少数人说话。我们的合作社是村委会出钱控股,自己人养殖、育肥、做技术指导,有合同、有要求,就是为布力开人服务的,真正是大家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很是骄傲。

  他对合作社的前景十分乐观:“我们村现在有1.7万头牛羊、43万羽家禽的养殖规模。到明年,合作社还要再建9座棚圈,进一步扩大规模。”

  记者在合作社采访时,见到合作社社员、村民迪力夏提。他开心地对记者说:“我每天都要到养殖小区转一圈。马上就要装彩钢顶了,装好以后,我的育肥羊就能进棚,到春节前后就能产生效益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买买提江·吾买尔去年就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为了村办企业、为了村民的致富,他“退休不退岗”,仍在村里村外忙活。这次在村委会会议现场,列席会议的他像往常一样,和村委会委员、村民们热烈商量新办企业的事情。

  “我在位时曾说过,用3到5年时间让布力开村集体收入达到500万元。现在看来,时间真是够紧的。我真的希望村子的发展能快些再快些,村办企业能多点再多点,村民的日子能好些再好些!”买买提江·吾买尔说。(关俏俏 何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