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是作风建设生命线

2014-10-13 15:0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严治党是贯彻始终的一条主线。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就要做到严字当头,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措施,真正把从严治党抓实抓好。

严字当头是作风建设生命线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严治党是贯彻始终的一条主线。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就要做到严字当头,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措施,真正把从严治党抓实抓好。

  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同样的制度,同样的规定,同样的纪律,为什么有的地方效果昭彰,风清气正,有的地方却成了“纸做的老虎”,失去约束作用,关键在于有没有从严执行。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各种潜规则盛行,政治生态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没有严到份上;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够刹住“四风”蔓延的势头,靠的就是瞪起眼来,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靠的就是把纪律作为带电高压线,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规矩面前不留暗门。可以说,过去一年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成效,不断深入的过程,就是我们党在从严治党上不断探索、不断加力、不断前进的过程。一年多来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只要严要求、动真格,作风建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建设这场硬仗。

  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胜利,需要贯彻好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从严治党提出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八个方面的新要求。这“八点要求”,是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与重要原则,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与升华,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是我们在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的行动纲领。

  坚持严字当头,必须抓实,抓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从严治党不是抽象概念,不是空对空、喊口号,而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毅力,体现于细处、实处,体现于一个个问题的整改,一条条规定的落实。一年多以来,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到拒绝“车轮上的铺张”,从整治“会所歪风”到停建“楼堂馆所”,从清理超标用房到查处“吃拿卡要”,这一个个细节、一项项举措累加到一起,带来了作风改善的明显成效。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把从严治党落实好,就要在“细”处入手,往“实”处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以期积小胜为大胜,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坚持严字当头,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作风建设,要激浊扬清,也要建章立制,要达到“不敢”的层面,更要实现“不想”的自觉。做到这一点,要求我们必须把当前和长远紧密结合起来,既抓住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拿出从严的标准,从严的措施,从严的纪律,从实际出发,抓主要矛盾,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解决什么问题,又要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在思想上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防线,使制度成为管权管事管人的硬约束,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网让不良作风无处藏身,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