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国法是拒斥庸俗关系的利器

2014-11-03 09:40: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贾亮
分享到:

10月27日,媒体刊发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该省省委常委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周本顺说,坚持君子之交,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为按党纪国法办事的简单关系,领导干部决不能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不搞庸俗的官场术。

  10月27日,媒体刊发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该省省委常委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周本顺说,坚持君子之交,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为按党纪国法办事的简单关系,领导干部决不能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不搞庸俗的官场术。

  作为一名普通人,领导干部应该有也可以有自己的社交圈子。与同学战友聚会喝酒、与同乡见面聊天、与朋友搭伴旅游,拉拉家常、叙叙里短,既能增进彼此的友情,又能纾解工作压力,还可能了解到一些平时掌握不了的下情。这些,都是人之常情。同时,肩负着带领一个地方的发展重任,领导干部难免与各界有识之士打交道,当穿针引线的“红娘”。只要合法合规,这也没有问题。

  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手中握有的权力决定了他的社交圈并不普通。一旦权力成为为某个圈子谋利的工具,这种关系就走向庸俗,变得不正常起来。君不见,一些领导干部和商人交往过密,搞权钱交易,违规向有关企业输送利益;一些领导干部在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中呼风唤雨,肆意将公权力当人情相送;还有一些人将严肃的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为利益至上的市场关系。不正当的社交圈一旦形成利益共同体,就有人心甘情愿地让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变现”:除了不时以现金形式“孝敬”一下,还会想尽办法为领导干部家人提供方便,甚至为其升迁等提供资助。

  可悲的是,一些领导干部不仅认不清、不排斥不正当的社会关系,甚至热衷于此、深陷其中。更有“聪明谨慎者”,并不抛头露面亲自“织网”,而是由指定信任的“编织者”冲锋在前,自己则在幕后享受渔翁得利的快意。

  这种不正当的社会关系网,利的是个别人,损的却是大多数人,不仅破坏了市场秩序,而且严重破坏了当地的政治生态。久而久之,就会让人们丧失对正常社会关系的准确判断,于是“托人办事要送礼、请客、找关系,为人办事要收礼、谋私、雁过拔毛,没有钱办不成事,没有关系办不成事”就会大行其道。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不出问题才怪。从已公布的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整改情况看,官商勾结成为各地各部门治理整顿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党员干部:“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领导干部在“权力陷阱”面前,要头脑清醒、有定力,不找圈子、不入圈子、不织圈子,不以江湖义气代替党性原则,不把人际关系搞得越来越庸俗。

  而党纪国法,就是拒斥庸俗人际关系的利器。用周本顺的话讲,就是“如果我们在上下之间、左右之间,都按党的原则办,按党纪国法办,清淡如水,不搞庸俗的官场术,人际关系就简单了,就纯洁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