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清除党内“负资产”

2014-11-12 15:52:00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晓轩
分享到:

腐败乃是侵入党的健康肌体的一颗毒瘤。显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是简单地抓贪官、惩腐败,而是关乎改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发展、重塑价值观念的战略决策。这就要求我们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巩固“不敢腐”的成果。

  腐败乃是侵入党的健康肌体的一颗毒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依法依纪严惩腐败分子,提振了全党信心,增强了党的威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有外媒指出,反腐将使中国获得700亿美元经济红利。国内也有媒体指出,在正风肃纪与铁腕反腐的强劲激荡之下,价值观层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民务实清廉正成为主流价值追求。显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是简单地抓贪官、惩腐败,而是关乎改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发展、重塑价值观念的战略决策。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党员干部中凝聚了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强大正能量。但党内也累积了一些不容忽视的“负资产”,主要表现为信仰缺失、腐化堕落、纪律松弛、“四风”积习甚深等。反映到社会上,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潜规则”畅行、“笑贫不笑贪”等现象。这些问题不解决,日积月累,将会严重制约民族复兴梦想的实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绝不能背负那些“负资产”,任腐败“毒瘤”吞噬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健康。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要彻底清除党内的“负资产”。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只是畏惧党内反腐高压态势,才不得不有所收敛,“不敢腐”的基础仍很脆弱;有的党员干部仅在那里观望,希望这阵“风”早点过去,还想回到过去“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好日子”。从最近通报的案例来看,还有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在顶风作案、违纪违法。这就要求我们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巩固“不敢腐”的成果。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腐败是一个疑难杂症,反腐败乃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短期内根除。我们既要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惩腐肃贪,又不能盲目乐观、急于求成。如果寄希望于一役定胜负,可能一时声势很大,但很快就会流于形式,“雨过地皮湿”;或迅速反弹,如韭菜割了一茬长一茬。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永远在路上,做到劲头不松、力道不减。这样,才能使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去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

  “开弓没有回头箭”。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只有你死我活,无法“和平共处”。为使党带领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反腐败这场斗争我们必须打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