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找"病灶" 更为祛"痼疾"

2014-11-20 10:53: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闫鸣
分享到:

11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即将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巡视工作的不断深入,央企自身长期存在的问题逐渐被诊断出来。

  11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即将展开。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对文化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石化等13个单位的专项巡视。值得关注的是,此轮巡视的对象中有8个单位是央企,涉及交通运输、通信、能源、汽车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

  众所周知,央企的资产和投资规模体量巨大,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被誉为“共和国的长子”。据统计,2013年,央企总资产达34.9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实现利润1.3万亿元,上缴税费2万亿元。在规模背后,亦隐藏着一些问题。部分央企在关乎国计民生领域拥有较高地位,因此也创造了权力寻租的可能,这样极易产生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央企高管在唯经济效益论的观念影响下,重业务、轻党务,致使企业内部贪腐串案窝案频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巡视工作的不断深入,央企自身长期存在的问题逐渐被诊断出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永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帅廷、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等一批“大老虎”相继落马。

  这些发生在央企的贪腐案件,不仅充分说明当前央企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复杂程度,以及针对央企领导人员的监督机制严重缺位,更体现出将央企纳入巡视工作重点的必要性。“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经营管理、生产建设,中央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优良作风的保证和廉洁从业的坚守。”一位央企负责人说。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是有效、管用的制度。”在今年前两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分别指出中粮集团存在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在汽车销售及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等情况,直指突出问题,拳拳到肉,招招见血,为这两家央企落实整改指明了方向。实践证明,重点突出、内容具体、程序简单、方法灵活、时间紧凑的专项巡视,正是发现“病灶”、对症下药的重要举措,能够为央企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遏制央企的腐败蔓延势头,不仅需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监管,也需要加强巡视监督的力度。正如王岐山所强调,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在针对央企的专项巡视中,就要循着问题线索而去,对准“病灶”而来,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仅让腐败分子无立足之地,避免国有资产沦为少数人的“唐僧肉”,还要摸准“病根”开对药,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这家央企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祛除阻滞企业发展的“痼疾”,进而以点带面,总结央企存在的共性问题,推动整个领域的问题整改。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抓好央企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迫切而艰巨的任务。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威慑力,督促央企党委、纪委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才能推动央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唤醒央企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助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