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岗分赃”背后的基础秩序崩坏

2014-11-24 15:28: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劭强
分享到:

从个案纠错出发,厘清边界、建立基础、完善制度,才能真正有效消除腐败以及腐败的成因  把住关口,守住国门,是海关肩负的神圣职责,而深圳沙头角海关部分关员,却将国家与人民赋予的重任当作“筹码”,明码标价,放纵走私,“守门人”沦落为“放水人”,沙头角中英街反成走私通道。在这些地方,基础秩序不再存在,看上去完善的制度也只是形同虚设,成为无用的纸面规定。从个案纠错出发,厘清边界、建立基础、完善制度,才能真正有效消除腐败以及腐败的成因。

  从个案纠错出发,厘清边界、建立基础、完善制度,才能真正有效消除腐败以及腐败的成因

  把住关口,守住国门,是海关肩负的神圣职责,而深圳沙头角海关部分关员,却将国家与人民赋予的重任当作“筹码”,明码标价,放纵走私,“守门人”沦落为“放水人”,沙头角中英街反成走私通道。据媒体报道,他们走私车辆按次收费,小轿车1200元/次、商务车1500元/次,海关关员每人每月受贿至少几万元。

  与一般窝案不同,此次深圳沙头角部分海关执法人员的腐败,因其“按岗分赃、人人有份、长期领取”的特点,呈现出一种常态化、长期化、制度化的特征。更为恶劣的是,这种常态化和长期化的腐败,已经“光明正大”地浮出水面,成为当地一种公开的秘密。

  或许,也可以反过来说,这种腐败的赤裸与直接,就是腐败行为常态化和长期化日益严重的必然后果。可想而知,在这种显性而嚣张的腐败行为的作用和影响下,当地有关部门的执法秩序会怎样,当地的公众感受会如何。

  有人将案件发生的原因,归结为执法者权力寻租的简易和便捷。一方面,海关关员手中握有实际的执法权,特殊的地理环境与商品之间的价格差,让他们手中的检查权变得“身价不菲”;另一方面,海关关员权力寻租的过程又非常简便,不需要做过多的铺垫与构思,只要对走私车辆“睁一只眼闭一眼”不做查处,就可以轻易实现获利。于是,“把关人”成为了走私的“协作者”,出现了放车收钱的规则与制度——只要走私的车辆被放行,就要向放行的人缴纳不菲的好处费。

  当权力存在寻租空间,而且缺少制约时,就容易出现腐败的情形。但是,如新闻所描述的那样,腐败到整体性溃败的程度,恐怕不是权力寻租那么简单。在这种整体性溃败背后,其实存在着基础秩序的崩坏,正是因为那些支撑具体制度运行的基础秩序崩坏了,人们才会视制度如无物,才会觉得腐败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如果看不到基础秩序崩坏这个深层原因,就看不到腐败为何如此普遍和严重。

  所谓基础秩序,是指社会运行中的基本常识与规则,比如,诚信、守法、敬业。若无诚信,则人不可信,其行为无法判断,做出匪夷所思的事情,也就在意料之中;若不守法,则规则意识不会形成,制度形同虚设,人人把规则视作一种约束别人的东西;若不敬业,则职业道德丧失,工作必然不力,社会道德必将随之滑坡,各种乱象一定层出不穷。尽管,基础秩序并不表现为具体的制度,但却是具体制度的支撑与基础。如果没有基础秩序为制度运行提供坚实的基石,制度就如同建立在一盘散沙之上,虽然看上去完善、完美,但也难以成为真实约束,难以形成真正的制度敬畏。

  遗憾的是,如今在一些地方,基础秩序有时出现了溃败:诚信从一种基本品质成为一种极度稀缺的东西,变得可望而不可即;遵守规则有时被看成是无能的表现,逾越规则则被视为优越的象征;至于敬业,更是无从谈起,做出违背道德底线的事情,甚至成为竞争中取胜的捷径。

  在这些地方,基础秩序不再存在,看上去完善的制度也只是形同虚设,成为无用的纸面规定。此时,如果再加上权力缺少制约,权力存在寻租空间,腐败便容易普遍化、常态化。因此,在面对此种整体性腐败时,必须对症下药:一是建立监督机制,二是夯实基础秩序。从个案纠错出发,厘清边界、建立基础、完善制度,才能真正有效消除腐败以及腐败的成因。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