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2014-12-23 16:00:00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凌河
分享到: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另一句是“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如果说,“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讲的是党的根本性质,那么“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则是党的最大规矩,具有十分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说了两句话,一句是“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另一句是“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如果说,“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讲的是党的根本性质,那么“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则是党的最大规矩,具有十分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搞“自行其是”和“阳奉阴违”,并不是遥远的事,在反腐纠风的当下,“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就是“触目惊心”的“自行其是”!落马的贪官,东窗事发前一个月,还天天泡在奢靡的会所里,查处的墨吏,“进去”的前一天还在收受商家的“孝敬”,都是发生在“风头”之上,“如此高压态势”之下,中央纪委上周通报的六起官员赌博案,更无一不是发生在反腐纠风的“严打”中。公款吃喝一反,高调酒醉是不行了,于是从豪华酒楼转移到乡间别墅,从“吃公”变为“吃私”,变为“吃老板”;官僚主义挨打,但是“衙门作风”不改,设租寻租一点不减,不过是简政放权,明放实不放,没油水的放而“含金量”高的一项不放,甚至还有将上面放下的权项拦路截下,又扩充为自己的“权力”,等等。“高压态势”下的“不收手”和“变本加厉”,是一种顶风作案的“自行其是”,是一种“对着干”的“阳奉阴违”。

  还有一种“阳奉阴违”,似乎不是“硬扛”,而是“软磨”。高压态势之下,有的官员到处散布“官不聊生”的论调,说是“不拿也不干”,以消极怠工应付反腐纠风,以“躺倒”、“趴下”的“不作为”来对抗大政方针,他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庸官懒政”,而是企图“逼迫”中央收手软化。这是“自行其是”尤其是“阳奉阴违”在当前的一种新变种,是阻碍政令统一、令行禁止在当下一种值得注意的新趋向——他们以为,只要“老子不干了”,天就要塌下来,时势就会发生变化,政策就会“宽松”下来,就会还有“反弹”的一天。

  “自行其是”和“团团伙伙”其实是紧密相连的。长期以来,有些地方、某些层面的官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已经成为政治生态中的一大痼疾。其实他们“自行其是”,却不是什么“独立大队”,更不是“单干户”,他们不听中央的,不听国务院的,不听中央纪委的,却要听一两个人的,这就是他们“团伙”、“帮派”的“老大”。中央的政令是贯彻还是抵制,要听“老板”的“口径”,国务院的政策是执行还是冷藏,要看“头儿”的眼色,总之,“自行其是”说到底,不是那么一点点自由主义,而是“兄弟抱团”的“步调一致”,更是“团团伙伙”的“令行禁止”,所以大政方针到了他那里,就异变成利益集团的“各取所需”,就演变为任其裁剪的“创造性”。

  “党内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是党的最大规矩,这个“天条”,是党的性质决定的。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代表最大多数人民根本的、整体的、长远的利益,因此才把统一性作为政党的根本规则。“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不可“自行其是”的党规,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入党宣誓,就意味着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服从,在行动上讲纪律,这本来是一种天经地义,但是在执政以后,有的党员干部却把自己主政的领域,当成了“私人领地”,把自己主管的战线,当成了一己的“采邑”,他们在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面前,随心所欲、自行其是,甚至分封割据,变为己有,进而又“拉帮结派”,互相输送利益,结成利益集团,这在实质上是一种对于统一的党的分裂,我们应当从这样的严重性和严肃性来看待“党内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警钟,绝不要以为王岐山同志的拍案只是一点老生常谈而已!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