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福利”成为“腐利”的陪葬品

2015-01-12 09:39:00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元鹏
分享到:

尽管说,中办、国办明确要求“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福利”,但是,能不能让福利不打折扣的回到身边,依然是未知数。整治四风,整治腐败,牵连了普通人员的福利,让福利成了“腐利”的陪葬品,这其实是一种尴尬。解开以上四个死结,才不会让“职工福利”成为“领导腐利”的陪葬品。

 

  资料图片

  新春佳节喜洋洋,既有欢喜也有愁。对于经历了2014年春节和中秋零福利遭遇的公职单位普通职工来说,2015年的这个春节能不能吃上一口福利的小苹果已经成了纠结。尽管说,中办、国办明确要求“保障干部职工正常福利”,但是,能不能让福利不打折扣的回到身边,依然是未知数。

  整治四风,整治腐败,牵连了普通人员的福利,让福利成了“腐利”的陪葬品,这其实是一种尴尬。这里面有着诸多死结,不解开死结,即使福利能够重新回来,也未必就能都保障该享受的充分享受。有这么几个死结需要解开。

  首先,要解开“金口玉言”的死结。在一个地方,在一个单位,行政一把手就犹如太上皇,他们有着一手遮天的权力,他们有着一言九鼎的话语。是不是发放福利,是不是保障职工权益,他们有着“金口玉言”的能力。这就需要打破单位工会形同虚设的障碍,地方领导、单位领导管理的是全面工作,而维护职工权益的事情,就要交给工会组织。过节期间的福利发放,要交给工会组织按照法律规定实施。如果没有了家长式作风的一言堂,也就没有了“职工福利”成为“领导腐利”陪葬品的无奈。

  其次,要解开“殃及池鱼”的死结。为什么在反腐败的时候,“职工福利”会与“领导腐利”一同消失?甚至是“领导腐利”依然,唯独牺牲了“职工福利”?这是因为一些地方官员、单位领导有着不平衡的心理。我都不能乱花钱了,你还能有苹果吃?我都不能乱报销了,你还能有香肠吃?我都不能去走访了,你还能有毛巾领?在一些单位,福利的发放,总有着“你我不同”的寒冷。高层领导的是一个档次,中层领导的是一个档次,普通职工的又是一个档次。福利犹如一锅香喷喷的肉,普通职工得到的只是一碗骨头汤而已。现在不允许有特权之下的“腐利”了,掌管权力的领导也就难以平衡了。这种“殃及池鱼”的现象,还是不平衡心理造成的。

  再次,要解开“不愿担责”的死结。为啥会让福利变成了零?这还因为有些领导害怕担当责任的原因。一个个乱发福利的领导被查处了,一个个乱发钱款的官员被法办了。在一些官员看来,不发就不会出事,这种想法是极端的。要知道被查处的人不是在发正常的福利,而是有贪污腐败的因素。表彰一下就是好几万,发个福利比超市还齐全,这是滥用权力。领导是执行权力的,权力不能滥用,但是也不能不用,更不能怕担责任而该行使的权力也冰封起来。

  最后,要解开“标准含糊”的死结。这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中办、国办的通知虽然具有庄严性,但是也留下了漏洞,就是没有对“正常福利”搞一个标准。什么是“正常福利”不好把握,是一箱子苹果是“正常福利”,还是两箱子苹果是“正常福利”?是100块钱属于“正常福利”,还是1000块钱属于“正常福利”?在这个反腐败的敏感时期,我认为高层应该对“正常福利”制定一个标准。什么节日要有福利,福利的标准在哪里?

  辛苦一年,忙碌一年,在合家团圆的日子里,每一个人脸上都应该笑意如花。私企员工都有的福利,公职单位的人员也应该能吃口福利的小苹果。解开以上四个死结,才不会让“职工福利”成为“领导腐利”的陪葬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