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踩着不变步伐

2015-01-12 09:40: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治治
分享到:

“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踩着不变步伐,就要聚焦目标任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原标题:(广安观潮)正风反腐,踩着不变步伐

  “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犹在耳畔,即有“老虎”应声落马。2015年第一个工作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成为开年接受组织调查的“首虎”。

  紧接着,最新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表于1月5日“晒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2014年12月31日,共查处问题77606件,处理10216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338人。

  细心的媒体还注意到,也是在1月5日,本报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刊发了题为《立足本届 一干到底》的文章,就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展开论述,“我们的改革要围绕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这个目标进行,解决好反腐败工作责任不清、机构职能分散、案件查办不力等问题”。

  新年伊始,既有打“虎”拍“蝇”不停顿、手底下见真章,又有“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目的就是实现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质是要推动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立行立改,还有“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你可以感受一下”的中央纪委网站客户端近在“指”尺……一锤一锤接着敲的新动作,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正风反腐“踩着不变步伐”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分析判断,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从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到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把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单独列段,到四中全会上把“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断深入的正风反腐震撼人心,得到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徙木立信”之效让人们看到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力度,更看到了世界上最大执政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意志,体会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两年的正风反腐“成绩单”可圈可点、有目共睹,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反腐必胜的信心。在一片叫好声中,人们也在观察:“正风反腐的旗帜”会不会继续打下去,是喘口气、歇歇脚,还是加把油、勇向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还是“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行动是最有力的回答,事实是最令人信服的证明。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如果认为“差不多了”“该收一收了”,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强调,当前“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全党要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开弓没有回头箭!时间表、路线图已经确定,说到就要做到,干就要一干到底。踩着不变步伐,就要保持政治定力,“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踩着不变步伐,就要坚定立场方向,“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踩着不变步伐,就要聚焦目标任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