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收买的人”源自不可收买的心

2015-01-12 09:40: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贾亮
分享到:

由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率领的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1月5日从北京启程前往瑞士洛桑,于1月6日正式向国际奥委会递交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在这一刻,我们更加怀念1月4日离世的、曾为中国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做出重大贡献的何振梁同志——一位被公认为“不可收买的人”。

  由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率领的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1月5日从北京启程前往瑞士洛桑,于1月6日正式向国际奥委会递交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北京申办冬奥会一定能成!”在这一刻,我们更加怀念1月4日离世的、曾为中国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做出重大贡献的何振梁同志——一位被公认为“不可收买的人”。

  “不可收买的人”,这个评价超越了能力、超越了国界,是国际体育界对何振梁正直的人品和正义感的认可。希腊委员尼古拉乌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你们指责这个委员那个委员,为什么不报道像中国的何振梁那样的委员呢?何先生访问希腊,我们要为他报销几千美金的飞机票,他明确表示是顺路来的,机票已经由国际奥委会支付了,把钱退给了我们。何振梁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和声誉,也维护了奥林匹克和中国的尊严和声誉。

  奥林匹克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但这都基于公平公正,无论是国家和城市在申办过程中的角逐,还是赛场上裁判员的执法和运动员的比拼。但在体育产业化的大氛围下,在逐利动机的驱使下,“奥林匹克”也不是一块净土,“贿选”的丑闻总是如影随形,玷污奥林匹克形象者大有人在: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申办贿赂丑闻,2012年奥运会申办可能存在“贿选”交易,卡塔尔深陷世界杯贿选丑闻……一大批体坛名宿和官员卷入其中,更衬托了何振梁获誉“不可收买的人”的可贵。国际奥委会称何振梁是“伟大的奥林匹克人”、国际奥委会旗帜为其降半旗3天,都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在国外他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在中国他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可收买”难在始终如一,何振梁却做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想要拿到一张开幕式门票可谓难上加难,一位亲戚希望通过何振梁的关系得到一张票,哪知何振梁一口回绝:“别人买票同样紧张,怎么能因为是亲戚就徇私。”联想到中国体育界的种种丑闻,想想陆俊、南勇们扬起黑手左右赛场内外的所作所为,人格的差距高下立判;联想到很多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为亲人、朋友大开权力之门,党性的修养相去甚远。

  我们党的历史上有数不清“不可收买”的优秀分子,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能够威武不屈;改革开放时期,各级党员干部能够在权与利的冲突中站稳立场,都是源自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都有着一颗不可被收买的心。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因为过不了金钱关、权力关、美色关、人情关,而在种种“交易”中毁掉了自己,从根本上说都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信仰不可买卖,灵魂不能交易。无价的精神只要交易,就一钱不值。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